‌·
分享到:

意料之外的命运之路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4月18日        版次:GA15    作者:史心荷

 ◎广东实验中学初二 史心荷 ◎指导老师:李蓓蓓

 我最初接触欧亨利这个名字,是在初中的语文课上。老师在黑板上龙飞凤舞写下“欧亨利式结尾”时,我便对这所谓的“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据说,他着力描写的内容并不是最重要的事实?据说,他结尾笔锋一转,就会让读者着魔似的为他的精妙构思拍案叫绝?我越发地好奇了,于是我开始了这条惊险不断,妙趣横生的阅读之旅。

  我读了许多他的短篇小说,时常感慨:欧亨利式结尾,名不虚传。基本每一篇看似谜团的小说,都将谜底放在了最后一段文字中。最著名的《麦琪的礼物》,夫妻双方舍弃自己最珍惜的礼品来配对方最为珍视的东西,令人感到尴尬,唏嘘的同时带来了浓浓暖意,现实的不幸与无奈最终在诚挚的爱情里消融;《最后一片叶子》,给予女孩活下去的勇气的,是那片迟迟不落的叶子,是另一位艺术家用生命换来的最后的杰作。这样的结尾,时而让人啼笑皆非,时而让人热泪盈眶,这样的文章,真的抓住了我,千千万万个读者之一,痴迷的心啊!我钦佩着。

  不知是什么时候,我看见了另一个作家对欧亨利的评价:“不过是引人一笑的小把戏罢了”。作为欧亨利的忠实读者,我又拿起了这本书,我相信:这样肤浅的评价,永不应该用在这本绝世经典上。而当我的目光落在这篇名为《命运之路》的文章上时,我停下了追寻的脚步,我的心,停留在这神秘的不可捉摸的“命运”上。

  这是个有些奇怪的故事,作者的行文思路让人捉摸不清。一个羊倌,有着做诗人的梦想,他离开家,来到一个三岔路口,故事在此分层,当他走左边的路,他意外地娶得一位小姐,却在她舅舅——一个公爵的手枪下丧生;当他走右边的路,他被一个狡猾的女公爵欺骗,最终冒充国王时,被反叛的公爵用手枪射死;当他走主干道,他最终写诗的梦想破灭,在一家商店买到一支前些天被处决的公爵的手枪,自杀身亡。值得一提的是,这三种命运中的伯爵是同一人,手枪也是同一把手枪!我不禁感到毛骨悚然。而当我看到文首的一句话:“这能否,使我在搏斗中安排、回避或塑造,我的命运?”我的心中,有了答案。 人们常说“命运无常”,但从这个离奇而巧妙的故事集里,我不禁对这样的说法产生了疑问。一个不屈服于自己命运的羊倌,怀着一颗烂漫诗人的内心的人,当他走向三条不同的道路,他的结局却令人惊讶的相同,同时,这三种命运又如此的紧密相连。那么,这是不是冥冥之中自有天命呢?“天命”是否可以解释如此呢?

  我认为,其实命运并不是这样的。这个羊倌,他继承了他父亲的羊群,但上天给了他骨子里的浪漫,对自由,对诗意的追求,让他放弃了安逸的生活,去追求新鲜与刺激,所以,当他在一个三岔路口徘徊时,看似不同的选择,其实都是他命运之河流流淌中的小插曲,他的结局——从他拥有那份天性开始,就已注定。

  记得《魔童降世》里,哪吒之所以能说出“我命由我不由天”是因为魔道命里注定的叛逆,而羊倌之所以有着固定的结局,只是因为他的性格中的那份浪漫。

  所以,既然一个人的命运由性格决定,那性格是不是上天注定的呢?如果羊倌只是个安分守己的羊倌,他的结局还会如此吗?这,就是欧亨利一带而过,一笑而过给我们留下的思考题。我们真心佩服这套“含泪带笑”的经典,佩服欧亨利本人内心的深邃与奇思妙想。阅读这本书时,我时常是如这般,在这广阔无垠的宇宙中,不断地探索,不断地思考,不断地深挖。每一次我的眼前都会出现一个新的世界,每一次我脑海中都是浮想联翩,每一次我的心中都会被莫大的神秘感与快乐填满。我思考着,磨炼着,成长着。

  于是,在阅读《欧亨利短篇小说集》的旅程中,我看见了——那条意料之外的命运之路,那些高超玄妙的写作手法,以及“欧亨利”这个名字下的——一个拥有驰骋天际奇思妙想的伟大灵魂。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