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叶刘淑仪的平和能否冲破误解与敌意?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4月11日        版次:GA02    作者:南都社论

  “不是为了在口舌上辩赢谁,而是为了介绍中国的真实情况。”日前,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接受南都、N视频专访,详细阐述外媒屡次将矛头对准香港国安法、“爱国者治港”原则时她的态度,并对诸多涉港涉疆问题给出了相对平和的观点。

  因为近期的几段言论,叶刘淑仪这位“香港历史上首位出掌纪律部门的女性”俨然成了社交平台的网红。首先是在回答BBC关于所谓“新疆人权问题”的提问时,叶刘淑仪用反问予以回答:“你有亲眼看到吗?你有去过新疆吗?你描述的那些都是在编造的故事。”叶刘淑仪深谙一些外媒特定的尖刻与偏见,但依然选择坦然接受采访,正如其所言,“不是为了在口舌上辩赢谁,而是希望通过这个节目,向更多西方观众介绍中国内地及香港的真实情况”。

  “不是为了在口舌上辩赢谁”,国际场合的对话、交流又何尝不是如此?不同国家、地区、文化乃至政治制度的交流,本就不该呈现出太多的剑拔弩张,不该有非理智的敌视与排斥。国际交流是对话不是吵架,发狠也从来都解决不了问题,而只会制造更多问题。

  叶刘淑仪的平和同样不失立场,她的表态同样不卑不亢,而这是否能让争议各方在许多貌似不可调和的问题上,重回善意、重启对话——那种真正基于理解和尊重的坦诚交流?

  特别是近来在所谓香港、新疆问题上,对中国持续抱有偏见的某些国际媒体,叶刘淑仪的发问应该得到他们的自省。是否亲身到达它所批评的地方,并且深入了解那里人们的真实生活,而不是毫无甄别地道听途说,对一家久负盛名的国际媒体而言,同样事关职业操守与专业判断。

  就在日前,新疆当地官员亦谈及其接受BBC采访并为其提供诸多采访便利的经历,“教培中心正常的教学生活的画面……配的解说词却是完全相反”。这种令人困惑的操作,不仅无法给观众提供真实的报道与观察,而且有悖媒体本分、伤害媒体公信,给本就处在危急关头的国际互信与交流,带来的也只会是撕裂。

  “我们一直抱着非常热诚的、欢迎的态度,希望国外的媒体,包括西方的一些媒体都到新疆来看一看。”新疆当地的声音应当被听到,新疆的真实状况也必须被看到。此番叶刘淑仪对抱持偏见媒体的连续发问,同样是一种建议和邀请,更是一次呼吁:放下偏见,尊重事实,负责任的国际媒体应当专业、客观地报道还原真相,而不是一直戴着有色眼镜指手画脚。

  那种互相不被说服的状态,必须重新回到和解与善意,回到理解与尊重。打破僵局的勇气,永远源自放下敌意的坦诚,叶刘淑仪的平和表态能否冲破外界对香港、对新疆乃至对中国的误解坚冰,不妨拭目以待。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