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万木之春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4月11日        版次:GA15    作者:付悦心

  

  ◎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七年(5)班 付悦心 ◎指导老师 任丽萍

  花城的春天里最瞩目的要数紫荆了。它们繁叶落尽后像是一霎间就满树乳白或粉嫩。学校围墙边就排着那么一长溜,把上头的绿瓦也染出一阵清芳。

  转进校园,两棵去年还绿叶招展的老榕树一夜之间偃旗息鼓,托着皱巴巴、光秃秃的枝呆坐一旁。边上的紫荆不免得意起来,仰着绯红的脑袋微微颔首。身后的围墙也拦不住盛情的春风,任由柔软的花瓣随风而落。

  撒下的花瓣轻轻柔柔,一点两点地缀饰着铁灰色的路面,做着美梦。而那些匆匆忙忙赶上学的孩子,总能三下五除二将她们的梦踩在脚底下碾碎,嵌进湿漉漉的砖缝中去。紫荆留下的韭黄的背影挂在早春的枝头上,若隐若现。

  紫荆们继续撒花瓣的念头被孩子的小脚踩碎了,开始冒出讨喜的嫩绿色新叶来填补空缺。

  绿叶如一把把小团扇,扇去了花朵的稚嫩娇媚,扇去了匆忙的三月与春光。余下的花瓣星星点点,出了神地望着脚下泥土中香如故的同伴。她们想起曾经一起的巧笑嫣然、想起自己唯美如梦的惊鸿一绽,都无语凝噎了。

  篮球场边的花坛,三角梅也开始稀稀拉拉地长出叶子来。她们听着淅淅沥沥的雨点,被如潮水般涌出的新叶簇拥着。绿叶也纵酒高歌,盼望着收复被紫红色花朵夺走的失地。

  那两棵稍显寂寞的老榕树终于如雷劈一般结束了迷迷糊糊的日子,用新茶色的小芽一簇簇地迎向水蓝的天空招摇。

  彼竭我盈,几乎跟五层教学楼齐高的伟岸木棉开出了一树火红的花。她们英姿飒爽,迎着傍晚的天同绚烂的晚霞一般光彩夺目。黄绿色的红嘴小雀欢腾地在花间翻飞,像极了下课时小学部那些在走廊奔跑吱喳的孩童们。

  春愈来愈深。原本返老还童的榕树竟不知不觉地老了——动人的新草色嫩叶长成了深绿色,不再满足于藏匿在枝丫间,大胆从温暖的树的臂弯间信步走出遍布了每一个枝头,而且开始孤傲深沉起来,装成一副见惯了世面的样子。

  正所谓万物复苏,树木在春天如同重生一般召唤着校园里的每一个青春年少。大伙儿都趁着这千金难求的好时光竞相从绵延的冬日中破土而出,雄姿英发!嗅,空气中布满紫荆的清芳与叶芽的淡香;听,枝上的垂叶微微抚弄枝干的声音;触,是沾了晨露湿漉漉的花瓣柔软的质感。一切都是美好的春的气息。

  或许,繁花和草木才是最会将春收进心扉的吧。草木的春天是属于生命的声音,它应和着校园里的朗朗书声奏出扣人心弦的曲调,撞破冬之束缚,瑰丽地向春涌去。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