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不褪的春色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4月11日        版次:GA15    作者:林致言

  

  ◎广东实验中学初一(13)班 林致言

  暖春的太阳散发着明媚的光,把大地蒸出一片金黄,就连树叶间的纤尘也随着射光飞舞。操场上,上体育课的同学们嬉闹着,一张张青春笑脸在阳光下肆意绽放。

  一位扫地阿姨在一旁扫着落叶,不时抬头看向嬉闹中的同学们。突然,一个篮球飞过来,女同学们尖叫着躲闪,却又撞成一团。“不用躲,打回去嘛。”这俏皮的话语让我留意到了阿姨。她看起来五十多岁的样子,头发有些许花白,却一丝不苟;衣服虽显老旧,却简洁得体。只见她看着同学们呵呵地笑,露出两排洁白的牙齿,眼神充满笑意,脸上的皱纹在笑容下格外明媚,分明还闪烁着汗水。她边说话边扬着手,似乎那个球正飞向着她,动作利索得像个年轻人。不知道为什么,我脑海中闪出一个词“春晓之花”。

  我的注意力很快被身边的同学拉了回来,我们正摆好了阵式准备一起玩跳绳,两个人拿,一个人跳。“三、二、一”我用力地挥舞着绳子,却把中间的同学绊倒了,狼狈的样子又惹来一阵欢笑。“你们这样是不行的,离太远了肯定要摔。”一个沧桑却不失活泼的声音传来。只见阿姨把扫帚斜倚在树旁,用手揩了揩头上的汗水。我们站近了些,“来,再来。”我们再次甩起了绳,慌乱的绳子却没来得及越过同学跃起的脚尖。“不是这样子的啦,这个是要有节奏的,我来做给你们看。”她说话带有一点乡音。

  她把手在衣服上擦了擦,走到我们中间。“听我喊的节拍啊,三,二,一,起……一,二,三。”随着她一顿一顿的口令,我们轻轻地摇着绳子绕圈,阿姨略显笨拙地跳了起来。这回,绳子像一个听话的小孩,在阿姨脚下一圈一圈地滑过,“啪——啪——啪……”绳子敲击地面,发出清脆的声响,充满着节奏的韵律。

  就这样,阿姨越跳越顺。她跳着,双手随着节律摆动,动作有力而不失轻盈,额头的刘海上下翻飞,丝丝银发在阳光下折射出斑斓的色彩;她笑着,眼睛眯成一弯月牙,嘴角的笑涡深深漾开,与皱纹组合成丰富的层次,像层层绽放的花瓣;她闪耀着,仿佛一朵在春风中摇曳的花朵,绚烂多姿,翩翩起舞,与满园春色相映衬,氤氲出动人的花香,洋溢着春天的活力,像足了一个十五六岁的小姑娘。

  在她身上,我看到了岁月留痕,却感受到了岁月带不走的蓬勃朝气和生生活力。心中有热爱,何处不阳光。岁月会留下清晰的印记,但生命之花依然可以璀璨,因为对生命的热爱才是最持久的春色,历久弥新。

  那天,我邂逅了不褪的春色,不是那和煦的阳光、暖人的春风,也不是那丰茂的花草、叽叽喳喳的小鸟,而是一位热爱跳绳的阿姨。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