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万人排队,创意消费能走多远?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4月04日        版次:GA02    作者:肖俊

  街谈

近日,“深圳文和友开业引来5万人排队”的新闻刷屏了。作为一个老深圳人,见过几千人近万人排队抢购(主要是商品房)的场景,但5万人排队买奶茶的场景的确没见过。跟帖中很多人表示难以理解,300元一杯的奶茶“喝了会成仙么”,有的直指这不过是资本营销的把戏,甚至还有人肯定其中“很多是托”。

查阅文和友的相关信息就知道,文和友不是一个简单的餐饮商场,而是一种创意文化与饮食文化开发相结合的商业项目。仅看它的投资人就知道,它能得到一些商界大佬与明星的投资或者合伙,没有相当吸引人的创意是不可能的。在竞争日趋激烈的餐饮市场里,仅靠传统餐饮经营习惯是不可能突围的。在“互联网+”时代,传播成为增值的一个重要途径,而当下的创业者们都深知流量的重要性,与文化相结合的创意才能得到更广泛的传播并创造流量。当下很多创业者明白,即使自己赚不到流量,也要想办法蹭流量。据媒体披露,深圳文和友的创意主要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场景回忆和地方美食创意开发(如地道湖南风味小食、生蚝十多种烹饪方式所提供的美食享受)。

实际上文和友最吸引顾客的是某网红奶茶,它是家快闪店,只在深圳经营3个月。据了解,这个奶茶品牌借鉴了海底捞的运营模式,价格贵但是服务相当好。据喝过的人说,味道很好,服务更好。但似乎在口味上与其他知名奶茶没有什么差别,所不同的应该在其独特的营销模式及品牌效应。毫无疑问,玩快闪、高价但贴心的服务,确实赚足了眼球。如今,这家奶茶品牌已经跻身为国内几大奶茶品牌之一,他们的目标是走出国门成为世界知名品牌。

十几年前笔者前往台湾做访问学者时,特别惊讶于台湾年轻人对奶茶的喜爱。大街小巷都是奶茶店,年轻人每天都有消费奶茶的习惯。没想到,仅仅几年之后大陆也开始兴起奶茶热,喝奶茶也成为了大多数年轻人的消费习惯。当然,对于一些网友批评这种现象为“花钱请托”“商业炒作”,确实不排除个别品牌存在这样的行为,但在深圳文和友受到热捧的情形中,能让5万人排队,得需要请多少人来做“托”才能达到如此效果?

一些网友认为,文和友热、某奶茶热反映了中国消费市场的景气程度。在近两年国际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下,我国消费市场热度不减反增,充分反映了中国经济情势可喜的一面,相信很多人和笔者一样会对文和友的成功表示赞许。尤其是企业为了赢得市场而在文化创意上下功夫、增加投入,走出一条有创意的新路,让消费者获得更满意的体验,应当给予高度的肯定。至于他们如何吸引资本、如何营销,只要合法就没什么好质疑的。

餐饮行业门槛低容易被复制,同行业竞争是相当激烈的,能够做成一个市场接受度高的品牌非常不容易。品牌成功意味着企业家精神的成功,企业家精神成功意味着市场经济的繁荣。相信文和友的受热捧,会使更多创业者意识到创业需要借助的不止是资金、技术、人脉,有想象力有创意的人才才是至关重要的。

当然,文和友在其它城市也有火的时候,至于高人气能否持续,各地的情况则有所不同。深圳五万人排队阵势很大,消费者到底是图新鲜,还是创意消费的魔力使然,可能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肖俊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