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散户不再是“乌合之众”?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1月31日        版次:GA02    作者:蒋光祥

  来论

围绕“游戏驿站”这只小市值美股的连续剧还在热映,华尔街空头被散户暴打之后,竟然不讲武德,靠“拔网线、删代码、关服务器”的招数扳回一筹。周五美国散户成功“复仇”,游戏驿站、AMC等散户抱团股均大幅高开,盘中触发熔断,截至收盘,游戏驿站大涨69%。除游戏驿站本周累计涨幅已逾400%之外,散户取得的胜利成果包括但不限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发布声明,将对限制交易能力的实体行为进行审查,努力保护投资者以维护市场公平,保护散户免受操纵交易的影响;美国知名大空头香橼彻底“投降”:停止已经持续20年的做空研究,将专注于做多机会;前一天“拔网线、删代码”的美国在线券商Robinhood(罗宾汉)在应用市场被刷低分,还将面临集体诉讼,上市之路或将中断。经此一役,起码在美股市场,可能没人再敢小看散户为“乌合之众”。

外行看热闹,业内要看门道。一向作为成熟资本市场代言人的美股,迄今在本次事件当中体现出来的几点得失,值得吃瓜群众关切与监管部门深究。首推其对散户使用暂停交易,只能卖不能买,暂停服务器,但机构却依然可以使出做空、平仓、买入、卖出的阴招,令华尔街形象蒙羞,世人错愕。始作俑者零佣金在线券商罗宾汉本身依靠散户发家,有“散户大本营”之称,本次敢于“悍然”限制散户进行买入交易,自然和华尔街对冲基金有着无法解释的联系,而这些对冲基金当中就有罗宾汉的投资人。瓜田李下也丝毫不避嫌,不惧可能引发的集体诉讼,甚至上市之路受阻也在所不惜,可见已经慌乱到一定程度。罗宾汉们剥夺了个人投资者的投资能力并操纵市场,导致用户蒙受损失,违反了客户协议,也违背了金融行业规则,面临大规模诉讼是咎由自取。

其次是关于曾先后阻击20多家中概股公司,令其中7家摘牌退市,还有部分公司重组的知名激进做空机构——香椽研究公司,正如其创始人莱夫特本次所言,“在20年以前,我创办了香椽研究公司,目的是保护个人投资者,对抗华尔街以及无处不在的欺诈和股票推广活动。我们创立香椽原本是为了对抗建制派,但我们已在实际上变成了建制派”。莱夫特之所以活成了自己当初所讨厌的样子,在本次事件之前,可能还没空认真思考过,本次被散户教做人,也给了其他不可一世、忘了创设初心的做空机构以警醒。

最后引发的深思是众所周知美股向来是机构投资者的天下,散户一般借道基金等机构产品入市,“韭”性不强,论知名度和我大A股的散户不在一个等量级。本次香椽对于游戏驿站的做空报告,美股机构投资者可能或认或忍,但散户们却揭竿而起,横空出世,让隔着大洋围观的A股散户们一再见证历史,说明即便成熟如美股,也不是所有的散户都拿机构当回事,散户的钱也是钱,“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古训在大洋对岸同样适用。

□蒋光祥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