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前线女医护生理期用品短缺,这事不能再发生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1月31日        版次:GA02    作者:南都社论

近日,有女医护反映称超市关门,买不到卫生巾,经期只能使用卫生纸代替。据了解,卫生巾、安心裤等女性经期用品不在当地的防疫物资清单中,无法走绿色通道,导致前线医护再次出现女性经期用品紧缺的问题。

一线竟然再次出现女医护生理期卫生用品的紧缺,而这种紧缺再次通过网友使用社交媒体求助的方式传达到公众面前,着实令人疑惑。毕竟,在武汉的防控工作中,女性的这一需求已经得到充分展现,人们突然意识到卫生巾、安全裤也是战疫物资,在生理需求的角度上,这些经期用品是不可或缺的,它既是对一线医护工作者劳动效率的保障,也是对女性医护工作者的尊重。

如果说,最初是因为缺少经验没能及时认识到这一点,那这一次某地疫情防控则不应该也没有理由再次出现相同的情况。其一,问题不是新问题,既有的防控经验已经足够成熟,哪些物资是必备品,哪些环节应该尤其注意早已有了一个明确的清单;其二,如果出现了女性卫生护理物资短缺,怎么解决也有相关主体。彼时,就一线女医务人员经期用品紧张的问题,全国妇联动员了社会力量紧急筹措2.1亿元物资和资金驰援,推动把女性卫生护理用品纳入防疫保障用品清单。

为什么还会出现女性卫生护理用品物资短缺?出现短缺后问题怎么解决?两者都值得提出疑问。就现实紧迫性而言当然还是后者。据悉,1月28日晚,省妇联捐赠物资及时抵达该地,除医用防护物资外,还有女性护肤品、保健品、卫生用品、婴儿尿不湿、书包等妇婴、学生用品,物资品类丰富,承载着省妇联沉沉的爱意和细腻的关怀。

相信这一空缺随着社会的关注能够被尽快补上,但更重要的是,从女性卫生护理用品物资再次短缺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应该引起重视。对于某些地区来说,病毒可能是新的,但总体的防控经验却是成熟的,可问题却一再重复上演。一些地区可能在本土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也没有几起病例,当地社会总体稳定,当疫情小规模反弹,要亲自处理防疫工作时难免手足无措,可以理解。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哪些物资是可以提前准备的,封闭的日常生活如何保障,如何平衡防疫需求和人们心理需要,这些问题有现成的参考答案,就应该做足功夫做好预案。

安排防疫工作时不能只是闷头想辙,应该从既往的防疫工作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否则成熟的防控经验岂不成了摆设,又谈何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某些地区疫情反弹后,当地居民因为常常上热搜求助,已经被戏称为“热搜人”,这不是个好的迹象,反映了社会关注的核心问题没有解决,既往的防控经验没有用上,疫情应对乱且无序。

接下来一段时间内,社会或许还是得在病毒传播的潜在风险下运转,疫情小规模反弹也可能不仅限于部分地区,关键在于,面对反弹能否有一套成熟的机制应对,而不是一会生活物资紧张了,一会女性医护卫生护理用品的物资又紧缺了,这让疫情防控下的居民很没有安全感,只能希望自己的运气好点能多上几次热搜。防疫工作是科学的,居民的信心和安全感来源于此,总要从过去一年的防控经验中学到点什么。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