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勇:

全市法院去年收案首破70万件大关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1月31日        版次:GA04    作者:冯芸清

1月30日,在广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勇代表该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总结2020年工作情况,展望2021年工作规划。

去年全市法官人均结案519件

王勇介绍,2020年,全市法院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司法应对,为广州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全市法院2020年共受理案件711104件、办结639855件,法官人均结案519件,同比分别上升14%、15.4%和15.3%;(记者注:2019年,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超过62万件,审结55万余件,法官人均结案450件。)全市法院受理、办结案件数居全省首位,各项办案质效指标居全省前列。

审结贪贿渎职案件213件250人

保持对严重暴力犯罪的高压态势,审结杀人、伤害、抢劫、绑架等案件1454件。严惩新型网络犯罪,审结网络传销、“杀猪盘”电信诈骗等案件373件。加大对毒品犯罪的打击力度,依法判处走私7.5公斤冰毒的澳大利亚籍被告人卡姆·吉莱斯比死刑。积极推进反腐败斗争,审结贪污贿赂、渎职案件213件250人,其中原厅局级以上17人,以受贿罪判处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口市委原书记张琦无期徒刑。严惩涉疫情犯罪,审结利用疫情诈骗、走私疫区冻品等案件473件,5案入选全国法院涉疫情刑事典型案例。

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坚持罪刑法定、疑罪从无,排除非法证据35份,依法宣告6名公诉案件被告人和6名自诉案件被告人无罪。

审结涉黑恶案件693件,居全省首位

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判执行收官战。累计审结涉黑涉恶案件693件,居全省首位,实现“案件清零”。涉黑案件重刑率55.9%,严厉惩处了“村霸”李绍林、“酒霸”吴显祥等一批黑恶分子。3案入选全国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地下赌霸何玉光案”入选中国法院2020年度案例。

严守定罪量刑法定标准,对67件案件271人的涉黑涉恶性质不予认定。开展涉黑涉恶案件财产刑执行“雷霆行动”,执行到位率97.8%,居全省前列。深挖彻查“关系网”,移送线索310条,打掉“保护伞”25人,对沦为“路霸”头目的某区交通执法局原局长赖重飞顶格判处有期徒刑25年。就审理中发现的行业管理漏洞向有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551份,反馈采纳率100%。

互联网法院收结案量连续2年居全国首位

拓展智慧法院应用场景。全市法院建成120个互联网法庭,与监狱、看守所共建43个远程视频提讯室。上线全国首个区块链律师调查令服务平台,发出律师调查令2530份。强化引领辐射作用,疫情期间支持协助大湾区20余家法院迅速部署互联网在线诉讼系统。

加强互联网司法创新。广州互联网法院受理、办结案件数连续2年居全国互联网法院首位。

王勇表示,2021年,全市法院将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更高水平建设“审判强院”,促进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广州在全省实现总定位总目标中勇当排头兵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