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石奇珠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21年广州将加强新兴领域立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1月31日        版次:GA04    作者:冯芸清

南都讯 1月30日下午,广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市委书记张硕辅,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石奇珠向大会作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勇、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欧名宇分别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唐航浩主持会议。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广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选举办法》《广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通过广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部分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办法》《广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2020年广州立法数量创近年来新高

石奇珠在报告中表示,2020年,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依法行权履职,在全市夺取“双统筹”“双胜利”中体现人大担当、作出人大贡献。

报告透露,2020年,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仅用4天在全省率先作出关于依法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授权市、区政府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在医疗卫生、防疫管理、隔离观察、交通运输、社区管理、资金保障等方面,可以采取应急行政管理措施,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撑。仅用34天在全省率先制定禁止滥食野生动物条例,为从源头防控重大公共卫生风险提供法治保障。

立法方面,2020年,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立法项目12项,制定地方性法规9件、数量创近年来新高。同时,以广州立法史上最快速度完成禁止滥食野生动物条例、反餐饮浪费条例的立法工作,并快速完成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规制定工作。并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将各方面意见比较一致的法规草案依法由三审制改为两审制,内容单一的法规一审交付表决。

监督方面,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全年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37项,对政府工作进行专题询问3项、满意度测评4项,对5部法律法规进行执法检查,对77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对现代服务业、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服装产业、政务服务和政策兑现等24个项目进行专题调研监督,特色鲜明、成效显著。

将清理与民法典规定不一致的地方性法规

石奇珠表示,2021年,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扛起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的政治责任,从人大工作环节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石奇珠表示,2021年,广州将在地方立法工作上更加注重质效,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推动地方立法提质提速。科学编制2022-2026五年立法规划。

2021年拟安排审议立法项目15项,包括数字经济、城市更新、临空经济区、平安建设、学校安全管理、养老服务等地方性法规,修订社会急救医疗管理、流溪河流域保护等条例,集中清理与民法典规定不一致的地方性法规。

监督方面,市人大常委会将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2021年拟安排监督议题51项,聚焦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城乡品质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民生事业发展、文化建设、社会治理、法律法规实施等多方面。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