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欧名宇:

2020年全市公益诉讼办案1390件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1月31日        版次:GA04    作者:冯芸清

1月30日,在广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欧名宇代表该院作年度工作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广州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案件57937件,其中审查逮捕案件15372件、审查起诉案件21536件、公益诉讼案件1390件、各类诉讼监督案件19639件,主要办案质效指标和整体工作持续位居全省最前列,多项工作经验得到最高检和省检察院推广。

批捕涉疫犯罪411件495人

2020年,广州检察机关将着力服务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始终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做好司法办案和检察监督工作,突出依法精准、及时高效办理涉疫案件,维护防疫秩序、医疗秩序、市场秩序。数据显示,广州检察机关2020年共批捕涉疫犯罪411件495人、起诉407件490人,办理涉疫公益诉讼案件168件、民事申请监督案件516件。办理的2个案件获评全国、全省检察机关涉疫典型案例。

依法不批捕297人、不起诉344人

2020年,广州检察机关切实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突出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民营企业家人身权、财产权,批捕侵权犯罪176件336人、起诉228件363人。

坚持慎捕慎诉少羁押涉案民营企业管理人员,尽量减轻司法办案对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依法不批捕297人、不起诉344人,建议法院判处缓刑394人。

开展涉非公企业控告申诉案件清理和监督专项活动,清理785件;针对涉民营企业“挂案”组织专项清理,已清理245件。

批捕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2654人、起诉3188人。

三年起诉涉黑恶犯罪636件2521人

数据显示,去年广州检察机关批捕各类犯罪12110件18321人、起诉18236件25327人。其中批捕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1698人、起诉2001人,批捕偷拐骗、黄赌毒等多发性犯罪9833人、起诉10914人,批捕利用网络泄露个人信息等犯罪325人、起诉380人。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上,广州检察机关紧扣为期三年总目标,按期实现检察环节案件“清零”。三年共批捕涉黑恶犯罪677件2338人、起诉636件2521人,居全省首位。牢记“依法”二字,不批捕304人、不起诉19人,依法办理了上级机关督办的一批重大案件。

坚持深挖彻查,移送涉黑恶犯罪及伞网线索304条。就办案中发现的社会治理、行业管理漏洞发出检察建议788份。市检察院获评全省专项斗争先进单位,白云、花都区检察院获评全市专项斗争先进单位。

与南都联签公益诉讼合作框架协议

欧名宇介绍,在公益诉讼方面,广州检察机关全面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支持和促进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推动工作创新发展,各项办案数据位居全省第一,多项创新经验得到上级检察机关推广。

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立案923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567件,起诉69件,支持起诉5件。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386件,采纳率99.67%,有力促进了依法行政,同时获得最佳社会治理效果。

市检察院与南方都市报联签《公益诉讼合作框架协议》,探索“检察公益诉讼+N”模式,推动社会广泛参与公益保护。

本版统筹:南都记者 贺蓓 采写:南都记者 冯芸清 吴璇 吴笋林  见习记者 何生廷 实习生 蒋模婷 聂卓欣 王依晨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