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我将带着他人给予我的阳光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1月24日        版次:GA15    作者:龚奕锦

◎作者:中山大学附属中学初一 龚奕锦 ◎指导老师:张梅

虽然2020年发生了很多事情,但对于我而言,这是最温暖的一年。今年夏天的天气很暖和,阳光很灿烂,我的心也暖暖的。

刚上七年级的我倍感压力,特别是在一个强手如云的学校里。数学一直是我的弱项,在课堂上难免会有许多不懂的问题。这些问题积压在一起,也就自然而然地产生了焦虑情绪。刚开始我和同学们都不熟,也不太好意思问大家,更不知道会不会有人帮助我。所以,我没有去问同学,不会的题就搁在一边。不出意外,第一次数学考试之后,我的分数很不理想,一下子差了别人一大截。我焦虑,担忧,但又茫然无从下手。

情况在几周后出现转机。当时数学课上有几道非常难的题,我用尽了九牛二虎之力都无法理解。正当我焦头烂额之时,我的一位好朋友跑了过来,站在了我的桌前。她干脆地拿起笔,然后甩了甩她的手,“你看这个a+b=16,那么c是它的终点……”慢慢地听着,我的内心好像不再那么消沉了,还和她有了许多互动。她最后一句话刚说完,上课铃就打响了。她便猛地回到自己的座位上,匆匆忙忙地把自己的桌面收拾好,然后轻声问了我一句:“懂了吗?”我便笑着点了点头,之后就感到无比感动。好像有一缕阳光,把我心中的冰块逐渐变得柔软,不再有这么多棱角,然后一点点融成水珠,这一滴滴水珠是最真诚,也最纯洁的存在。之后,帮助我的人越来越多,我对数学的信心也在提升,成绩也有了些进步。甚至有一位同学在放学之后主动来问我:“有没有不会的题呀?”并一直耐心地教我到晚饭时分。教会我后,她百米冲刺到饭堂,囫囵吞枣地吃完一顿饭后便回来晚修。看着她额头上的汗珠,我的眼圈也有些泛红。这也大概是我长到12岁,第一次被别人感动得流泪吧。

一个学期下来,每一天,每一周,每一个月,我都会有许多不会的题,但帮助我的人往往比这些难题更多。还有许多人主动来问我:“有没有不会的题呀?”“要帮忙吗?”每每听到这样的话语,我的心中总是倍感温暖。2020年,我遇到了最好的同学们,体会到了人生中最温暖的事。这种温暖就好比,在刺骨寒风中,当自己身穿单衣踽踽独行之时,身后有人为我披上棉袄,陪我前行。

人生长河之中,我们都不可避免地会遇到难题,但是只要有朋友在,寒冬也终将迎来春暖花开之日。

2020年,真暖。我将带着他人给予我的阳光,大步奔向2021年。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