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做一颗很小很小,却温暖人心的火星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1月24日        版次:GA15    作者:黄圣达

◎作者: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初一 黄圣达 ◎指导老师:黄曼旖

在这个特殊的一年里,新冠疫情暴发,随后是封城。整个世界都沉浸在黑暗之中,在黑暗里却闪着几颗火星,散发着光和热。温暖的2020,便从这里开启。

温暖从便利店开启。有一段时间店里是不收现金的,某个晚上,我想起了明天还要去集市买菜,但家中已没有口罩。于是我来到便利店,却发现忘带手机,如果回家取手机,那么便利店就关门了,无法及时买到口罩。正当我焦灼的时刻,便利店老板好像看出了我的心思,说:“那十个口罩送你了,毕竟口罩还是要戴的。”我想把现金给他,他却指了指规定不要现金。我急得不知所措,脸都涨红了,可他却微笑说:“没事了。”那一笑,点亮了我的心。

温暖从学校开启。六年级下学期开学后,我常常自己在家钻研题目。有一天老莫发来了一条消息:同样的窗户,同样的座椅,可旁边却没有了你。在这时候我的脑海闪过朋友们的面容,回放着从一年级相识到六年级将要离散的画面。拍毕业照那天,我走进了熟悉的校园里,还是那并肩的身影,我们互相打量对方。最后在绿茵场上拍照片的时候,我们笑了,不知为何鼻头竟有些发酸。可能是因为深知这是最后一次在足球场上齐聚吧。这一笑,温暖了我的少年时光。也许有朋友在一起道别是温暖的吧!

温暖从医院里开启。某天在学校,不小心手摔骨折了,整个人都疼得说不出话。看到骨科医生后,心中十分害怕,因为知道骨科医生会把我的手骨掰正治疗。医生细心地询问我哪里痛,并适当地减少了我心理的负担。当我注意力分散的时候,他掰正了我的手骨并迅速扶着,不让我乱动。那有力的大手握住我,还微微带着温热。手上肿的血包也马上消了,走的时候他和蔼地笑了。这一笑,世界暖了。也许有医生的守护是温暖的吧!

在太阳温暖的微笑下,日历又翻了一轮,来到了2021的第一页。希望在2021依旧充满温暖,但不仅是感受别人的温暖,更是要给别人传递温暖,做一颗很小很小,却温暖人心的火星。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