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不同寻常的一年,不同寻常的力量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1月24日        版次:GA15    作者:朱子悦

◎作者:华南师范大学附中初一(2)班 朱子悦

2020年的第一天,广州温暖如春,街道上的人们言笑晏晏。我走在广州的大街上,畅想着自己如何度过小学生活的最后一个学期。这是周而复始的时光中平凡而又普通的一年,我原以为自己最大的变化是从小学生变成初中生,可是风云变幻的疫情,不仅彻底改变了人们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也让我见证了坚守与逆行,感知了个体与社会的紧密联系,明悟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这些词语背后深厚而朴素的力量,也更加热爱这片崇尚“自强不息”的土地。

乌云

大年初二的清晨,我从梦中醒来,听到房间外急促而又有条不紊的脚步声,就知道爸爸妈妈早已忙碌起来,如同每一个工作日的早晨。我睡眼惺忪地晃进客厅,正在把水壶塞进背包的妈妈冲我微微一笑:“起床啦?妈妈要去上班了,你在家要抓紧时间认真写作业哦!”说罢,走出了家门。

一切都跟往常一样,但一切又悄然发生了变化。我发现爸爸妈妈回家的时间一天比一天晚。虽然他们在我面前总是神色平静并且带着笑容,但有时一转身就开始眉头微皱,陷入沉思。我知道这都是因为我在电视新闻里常常看到的那个新词:新型冠状病毒。

变化

那是新冠肺炎疫情飞速蔓延的2020年初。记忆中的那段日子,天气总是阴沉沉的。街上的人们都戴着口罩,脚步虽然坚定但总显得行色匆匆;人们不再像以前一样握手拥抱,而是互相点头致意互问安好;街上的小孩变少了,大人们则讨论着哪家药店还有口罩、酒精、手套可以买……而我最喜爱的、每个月都从武汉快递过来的家乡时令特产也没了踪影。在武汉长大的姥姥姥爷和妈妈更是分外揪心,我也明显感受到家人内心中那块骤然而至却又难以挥去的“新冠”阴霾。

逆行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仿佛没有尽头。但对于我的小家来说,这种乌云笼罩般的气氛在2月17日的晚上悄然改变。

那晚,爸爸一如继往地工作到很晚才回家。但一进家门,爸爸就欣喜地告诉全家人:南方都市报赴武汉一线的记者们拍摄了一组最美逆行者的照片,登上了广州的各大社会宣传平台。照片中的哥哥姐姐叔叔阿姨们脸上都布满口罩的压痕,但他们每个人的眼神中都充满了坚毅与信心。这一刻,我深深地感受到珠江与长江、小蛮腰与黄鹤楼、沙河粉与热干面……一切都前所未有地紧密联系在一起。

新生

4月8日,武汉解封,大家无不为之欢呼雀跃,家人们也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伴随着这个难忘的春夏,我也跨入了华附的大门。校门口,阳光洒满街道,绿植生机勃勃,教室里,48个被口罩覆盖的脸庞齐刷刷地向着讲台,透着掩盖不住的认真。我们看不见对方的脸,碰不到对方的手,却依旧在桌前一起安静地读书、听课、写字,依旧会在听到笑点时默契地目光交汇,感受着眉目间溢出的欢乐。

榜样

在我刚刚进入华附时,班主任曾经自豪地向我们这些新生介绍了一位1955级的老校友——钟南山院士。同学们都激动地互相讨论,彼此之间油然而生自豪之情。

就在12月12日,我们仰慕已久的学长钟院士回到校园看望我们了。他站在人群中殷切勉励大家:“我们的同学是一往无前的,一定是这样。一个民族最重要的是一个精神,这个精神是要有梦想,要有激情,要有追求,要争气。”钟院士的话,激励着无数如我一般的少年。

未来

新年将至,我们一家围坐在桌前吃着晚饭,有武汉的美味也有广州的佳肴,但我们都知道这顿饭有多么来之不易。遥想着武汉重新点亮的万家灯火,我脑海中又浮现出那些普通人的样子:他们每一个人都看似平凡,但每个人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守护自己、守护家人、守护这个社会,这种力量是不平凡的。

现在是2021年的1月,我已经是一名初中生了。走在去学校的路上,我看到人们虽然戴着口罩,但脚步却要比以往显得更加坚定、有力。我不禁想到,从2020到2021,只是时光年轮缓缓向前的一小步,太阳每天照常升起,并无差别。而对于习惯用时历规划生活的人来说,新年伊始,从来都是赋予未来生活新动力的一次蓄力。我相信,经历过疫情大考的我们,不管未来有怎样的挑战,我们都将有勇气去面对。2020,与你挥手。2021,我正在拥抱你!

  执行:南都记者 梁艳燕 李春花 通讯员 韩文青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