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非典那年,我7岁,2020年,24岁的我在抗疫一线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1月24日        版次:GA15    作者:李雯静

◎作者: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 李雯静

李雯静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驰援武汉协和西院ICU,荣获广州市优秀团员称号。

最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在所有人眼中它抵不上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爆发后,我们才意识到,原来它和每个人息息相关。

“3、2、1,新年快乐!”时钟拨回到2020年1月1日凌晨,人们在满怀欣喜地迎接着你的到来。2020,爱你爱你,一个多么充满爱意和幸福的名字。在你还未到来之前,无数有情人早已计划好他们的人生大事,准备在这百年不遇的世纪年份留下甜蜜浪漫的印记。

不曾想,你脚步刚到,就给了我们当头一棒。2020年1月9日,湖北武汉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疫情病原体初步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恰逢春节,人口流动大,感染人数众多,武汉封城,牵动着亿万群众的心。

中央一声令下,全国各地医护人员响应号召,舍小家,顾大家,逆行武汉,逆行湖北,与病毒来一场生与死的较量;被封城的武汉,经济断绝,食物短缺。在人们焦头烂额之际,爱心企业层出不穷,无偿供应生活用品;就连普通的外卖小哥,也穿梭在大街小巷里,为解决大家的日常需求奔波……每一个可爱的人都在竭尽全力地播种爱,传递爱,温暖这终将过去的冬天。于是,我们在绝处中看到了一个个温暖的善举和感动的瞬间,这一个个善举和瞬间汇成一股股暖流,冲破了这寂冷的寒冬……

10天建成的火神山医院,堪称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迹!2020年1月26日动工,2月5日建成,2月8日交付使用。10天的不分昼夜,10天的顶风冒雨,铸就了中国速度!一声令下,400万人瞬间空城,乌鲁木齐用空无一人的街道,震撼了国内外万千网友!昔日人来人往车水马龙的街道,一夜之间,一切暂时停止,这一刻仿佛时间静止,街道变得如此安静祥和。令人震惊的中国速度背后,离不开祖国强大的号召力,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执行力,离不开万千海内外华人的凝聚力,更离不开大家的给力!

非典那年,我7岁,儿时的我无法体会当年“抗击非典”的紧迫与艰辛。2020年,我24岁,作为一名护士参与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在如此年轻的时候就经历一切,在国家需要自己的时刻走上一线,将自己所学专业化作帮助国家渡过难关的微薄力量。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