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希望是对抗一切苦厄的良药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1月24日        版次:GA15    作者:张建恒

◎作者: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 张建恒

张建恒 张建恒,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该院首批加入广东省支援湖北武汉医疗队的五位队员之一。

时光悄无声息,仿佛转眼之间,新的一年又展现在眼前。回望2020,这个不平凡的一年注定是我们涅槃的时刻。

去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我们生活的平静。在除夕回家过年的路上,我听到召集的号角,就匆匆踏上去武汉的征程。

一切都变化得太快了,面对危重患者,我们根本来不及感慨和彷徨,只能用尽平生所学,去遏制嚣张的病毒。想不到上研究生时候培养的DIY技能,居然派上了用场。在氧供都不够的情况下,我们用呼吸机、氧桶、制氧机、通气管道,为患者筑起了生命的安全港。

看到病重的患者转危为安,我们喜极而泣。记得一个患者说,希望是对抗一切苦厄的良药。也许,在成人的世界里没有容易二字;也许,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最痛苦的时刻,但却将人生变得美好而辽阔;也许生活真的很苦,但也不乏一丝丝甜。重要的是,要挺过去!挺过去,前面就会出现一片阳光。听说每个成年人,其实都在勇闯天涯,这一场劫难,唯有自渡,做自己的摆渡人。

记得小时候,我在家乡的田野里,憧憬着城里的月光。等我长大、读书、毕业,来到了大城市,发现生活就像爬坡,只能拼命地努力,才能不被时代淘汰,在城市里立足。所以,即使在至暗的时刻也要坚持。即使自己已经身心疲惫,病人的性命悬于一线,但是作为医生,我也只能硬撑着,握着患者的手,跟他说,不用怕,有我在。这里是医院,我是医生。这里很安全,您好好休息,一切都会好起来。在严冬里,我们一起等待春暖花开。即使掉入井中,最绝望的时候,抬头也能看到满天的星光。

木棉花开,我又回到了广州,回到了自己的生活。还来不及细看武汉这座美丽的城市,便又匆匆踏上了归途。在巨大的困难下,我们熬过去了,才发现我们的国家原来是那么的强大。我们正在见证着一个英雄的城市涅槃重生。

有时候,我觉得其实我们都很渺小,在历史的洪流中只是沧海一粟,一生中能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也不错。这个难得的机会我是抓住了。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