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除了义无反顾 更有执着和坚守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1月10日        版次:GA13    作者:李文

肖冠华,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广东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在前线抗疫的同时,他也在个人公众号“肖大夫的笔记本”发文,记录武汉故事、行医感悟。

2020年好像一转眼就过去了,这个极其不平凡的一年终于翻篇了。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医务人员坚守岗位,做出了巨大努力,有些人为此献出了宝贵生命。

除夕夜的一声号令,我加入了广东首批援鄂医疗队。在汉口医院与队友们并肩作战的59天,成为我职业生涯刻骨铭心的一笔财富。我在那里度过了人生中难忘的36岁生日。如今,许多的画面仿如昨日,时常在我脑海浮现。

2020年也是我成为一名呼吸科医生的第十个年头。从一名“非典”那年考入医学院的医学生,到如今勇敢出征的抗疫医生,整整17年过去了,我对这份“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职业有了更深的体会。

要成为一名老百姓满意放心的好医生,是多么不容易的一件事。除了技术,还要有温度;除了忍耐,更要有热爱;除了危急时刻的义无反顾,更多的是常态下的执着和坚守。

幸运的是,这一路走来,身边有太多优秀的榜样。许多的前辈,就像曾经教导我的许多老师,他们的率先垂范、他们的医者大爱,成为我行医路上的一盏盏明灯,鼓舞我砥砺前行。

2021年已经到来,这个世界依然不太平,疫情的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但我的内心多了更多的期待。那么困难的日子我们都挺过来了,又还有什么不能克服的呢?

2021年,我会继续坚守岗位,努力去帮助更多的人。我也希望多陪伴我的家人,我也盼望着一个可爱的新生命,加入我和太太的二人世界,家才是最温暖的港湾。2021年,希望我们早日战胜疫情,生活重归我们熟悉的模样。

统筹:尹来 游曼妮

整理:南都记者 李春花 李文 通讯员 白恬 李晓珊 魏星

摄影:南都记者 谭庆驹 部分图片由本人提供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