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年最后一天 我又回到了武汉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1月10日        版次:GA13    作者:李文

2020,这一年滋味万千。你想用哪种姿态拥抱崭新的2021?新的一年,你最想做的事是什么?你的心愿是什么?有最想去的地方吗?

南都非虚构写作平台邀请了今年抗疫期间奔赴一线的医生、护士、记者,写下一份2021年的“心愿单”,让我们一起投递给充满希望的未来吧!

杨智,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援助武汉第四批医疗队队长,广东省第22批援鄂医疗组副组长,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第七批援藏医疗队队长,广东省“五四青年奖”获得者,广州市抗疫先进个人。

过去的2020发生了许多历史性事件,注定了2020年的难忘。

我在2020年经历了广州和武汉抗疫后,随即奔赴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波密县人民医院执行援藏任务,作为历史见证者的我感触颇深。

2020年2月8日,作为科室生命支持小组组长的我,遵从医院调派、在科室曾军主任带领下与战友们一起奔赴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为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进行ECMO治疗。出发时看到车窗外为我们送行的院领导的身影,我深深感受到:这是,属于我们的战争;我们,一定能赢!

2020年2月21日,作为广东省第二十二批援鄂医疗队的一员,我奔赴武汉。在武汉奋战的50个日日夜夜中,与来自于全国各地4万多名战友们一起与冠魔奋战的场景一直铭刻在我记忆中。

在前线奋战的不仅仅是医护人员,还有来自于全国各地数万名志愿者,他们原来身份可能是单位领导,可能是个体工作者,也可能只是一名普通的白领,但是在当时,他们就是为前线服务的一颗螺丝钉,“一声令下、上下一心、团结奋战、精诚合作”。犹记得武汉奋战的日日夜夜,无惧风雨、随时等待召唤的交通车师傅们,为了让我们下班的战友们都能及时吃上一口热饭而时刻待命的驻地厨务人员们,随时在驻地门口进行一丝不苟消毒与体温监测的服务人员……里面的大多数人,一直到我们离开都不知道他们的姓名,心里只记得的,是他们的笑容。

援鄂返粤经过短暂的休整后,我又在家人和亲朋好友们不舍的祝福中踏上了飞往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的飞机,来到了被雪山环绕的波密县,进行援藏医疗工作。

经过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五年对口帮扶,波密县人民医院已初具规模,焕然一新的院区配备了飞利浦32排CT、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和第四代腹腔镜等设备,经过多年培训的医护人员在常见疾病诊治方面较前明显成长。但突如其来的停电、下乡义诊时不能通车的道路等困难,仍时有发生。最大限度利用当地条件,为病患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这是每个援藏医疗队员的坚持与追求。

仁心仁术战武汉,方便为怀援波密。奔波的2020中,一直默默支持我的是最爱我的家人们。援鄂时离家近两月、视频仅五次,归来时我不足两岁的女儿曾对我一度陌生。在她今年两岁生日时,因为我仍远在西藏,美满的全家福里也没有我。但是,我太太仍告诉我:你女儿说,她的爸爸是个大英雄。

2020年的最后一天,我又回到了武汉;2021年的第一天,我带着我的大小公主回到了曾经战斗过的雷神山医院和驻地。相似的环境,不一样的心情,山河无恙,武汉,你好。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