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集资应援乱象频发,抵制歪风不能靠粉丝自觉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2月27日        版次:GA02    作者:

  短评

近期《快乐大本营》主持人收取粉丝应援物登上热搜,12月22日,其本人发微博承认此事。12月23日,湖南卫视发声明对“主持人收粉丝礼物”一事回应称,正在调查有关情况,如查实有不当收受礼物行为的,将严肃处理。随着话题的不断发酵,焦点已从收礼本身转移至关于其背后的饭圈应援乱象。

收礼不该,送礼不当,舆论对此已经有了充分的讨论。在被曝光的这批应援礼物中,包括玉石配饰、宝石戒指、香水、高级咖啡机、按摩椅甚至足重10克的金条,实在是令人咋舌。但在看到礼物清单之后,除了惊讶,不免要问,这些价格不菲的礼物是怎么来的?答案就是,粉丝集资应援。

粉丝集资动辄上十万甚至百万、千万元,是否合法一直成疑,但在饭圈并不新鲜。在这条应援产业链中,集资会被用在制作应援物和周边,为明星买小号刷数据“打榜”,买应援礼物给明星本人或所在剧组、节目组。个体粉丝大多是又出钱又出力,一边做“数据女工”一边为爱“氪金”。催集资的方式也有多种,包括不同粉丝群体之间限定规则的pk,赢了的一家会获得一定的奖励;或者氪金大佬立旗子,依照一定的规则,按限时内的粉丝集资总额或是每一单集资等计算方式,追加集资,这一切都是为了给偶像贡献更多的应援资金。

然而,集资背后都有着显而易见的问题。在集资的用途方面,买小号刷榜涉及刷量造假的灰黑产业链,送昂贵礼物涉及职业伦理和娱乐圈风气甚至还有利益输送的嫌疑。而集资监管更是一片空白,作为集资收款人的后援会疑似从中贪污“喜提海景房”或应援站卷款跑路的情况并不罕见,甚至有职业粉丝以为不同明星做应援站来牟利。由于账目公开程度不够并缺乏证据、受害人较为分散难以取证等原因,虽然跑路后报警的粉丝不少,但真的能追回钱款的却不多。

饭圈的集资应援乱象,包括收礼问题,但显然不止收礼问题。要抵制集资应援乱象,也不能完全依靠粉丝自觉。一方面,粉丝存在路径依赖和行为惯性,不仅集体性强,低龄化现象也很严重,而且在粉丝看来,集资应援切切实实为偶像带来了好处,这些好处是否源于饭圈的囚徒困境和无谓攀比?对此值得探讨,但显然要求他们突然抵制并不现实。另一方面,集资应援风气的形成,并不是依赖粉丝单方面完成的,而是在整个市场对粉丝应援的积极回应,投资方、节目组、剧组等各方“唯流量论”的态度,各种综合因素之下形成的。

要抵制饭圈的不正之风,不能只想着靠粉丝。无论是以猎奇的心态围观或是以恨铁不成钢的态度大骂,都无济于事。粉丝自省当然是需要的,但要引起粉丝的自省,明星团队要做好引导,相关机构要设置规范,监管部门要负起责任,娱乐圈的各个方面都应出一份力。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