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族网络董事长逝世,鸡汤式信息披露不可取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2月27日        版次:GA02    作者:蒋光祥

  来论

A股深市上市公司游族网络董事长林奇因抢救无效辞世是最近几天的热门新闻,根据警方通报,原因为被投毒。嫌犯动机是高管内斗或桃色传闻暂且不论,等待警方最终调查结果即可。但该事件从最初被网友爆出端倪至今,游族网络接连披露的数份面向大众投资者公告,其中的措辞与逻辑,却十分值得外界推敲与关注。

其首份公告为“辟谣”公告,称“网上信息均为谣言,已安排律师函”,措辞颇有恐吓意味,但随后警方通告证实了网上信息的真实性。第二份公告《关于林奇先生近况的说明:三个放心和一点希望》突然转为鸡汤说教体,表示鉴于“仍有一些朋友放心不下,一些公众抱有好奇”,一并作答:一是林总“各项体征稳定,请关心林总健康的朋友们放心。二是请游族网络的合作伙伴、用户玩家和全体员工们放心。三是请关心游族业务的各级领导和投资人放心。最后一点希望是“希望极端的人和事,都不会改变我们对这个世界的善意”。

这一连串的表达令人很是莫名,投资者对上市公司CEO的健康状况不放心,对警方通告背后的案情感到好奇,不是再正常不过么?当然该公告随后又被林奇辞世的消息“打脸”,恰恰说明外界对其不放心完全有理由。消息坐实之后,游族网络最新公告也只是重复了一遍创始人辞世相关内容,并在官微发声称:“你,看透不美好仍相信美好,见过不善良却依旧善良。我们,会在一起,继续善良,继续相信美好,继续和一切不善良战斗”,鸡汤之外,在官微这样的非正式信披平台,对之前几份公告的离谱也看不出有半点愧疚。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不是《读者》,不是《散文选刊》,更不是新概念作文大赛,太油或者太莫名,往小了说是不靠谱,往大了说,有违规乃至违法之嫌。以该公司首份“辟谣”公告来说,一些意欲及时“斩仓”止损的投资者,很可能就因此放弃操作,那么随后进一步的亏损本就不可避免。因为此类公告的回避事实乃至误导,后面所造成的亏损,该由谁来负责?更为令人错愕的是,该类公告不是一份,而是接连出台,甚至在最终事实面前,环顾左右而言他,没有任何一个相关责任人出来为之前的错误传达说一声抱歉。不得不令人怀疑再有类似情况,该类公司是不是又要重复从“恐吓”到“鸡汤”的老路。这种信息披露的质量相信对于整个资本市场的信披环境也是一种干扰。

众所周知,注册制改革架构当中有一个核心,即以确保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为核心。过往那种自我炒作或者回避事实,过不了行为监管。不少投资者可能还记得去年的另外一家深市上市公司金字火腿,该公司以人造肉一周区区十余万的销售额,在资本市场掀起波涛,并在其间的信披当中模棱两可,有迎合市场热点的“自我炒作”之嫌,随后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该公司在回应公告当中坦承:“如果由于此次对投资者提问的回复导致投资者对公司生产经营相关信息的误读,本公司将会吸取教训,在今后信息披露中,一定会恪守客观、谨慎、公平、公正的精神,对未来不确定性的信息更加谨慎处理,如需要披露将会以公告形式告知广大投资者”。

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工作,不能面对外界有利传闻,就暧昧迎合,不利传闻就不顾事实极力否认,虽然心情可以理解,但最终损害的是该公司的长远利益,对于整个A股的健康发展之路也是一种阻滞。投资者自然会用脚投票,远离这种不靠谱的公司。             蒋光祥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