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小个子老的哥智擒彪形恶汉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1月15日        版次:GA15    作者:杜韵

广州老的哥陈海。

◎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五分公司 杜韵

“我最后说一遍!给你最后一次机会!你!究!竟!开!不!开!车?!!!”

漆黑的凌晨时分,夜深人静,人们都已熟睡的时候,一名身穿黑衣的彪形恶汉却一边举起右手砂锅大的拳头,一边用布满文身的左手,紧紧地揪着一名瘦小的出租车司机的衣领,恶狠狠地叫嚣着。

“不开!绝不开!”面对恶汉的威胁,年过五旬的广州老的哥陈海坚决回应;即使遭到恶汉的捶打,陈海的眼神依然坚定而锐利,他沉着应对,想方设法尽自己所能,在狭小的车厢里,与这名刚抢劫完便利店的恶汉周旋着,阻止其逃逸!最终,陈海和现场赶到的民兵成功将其困住,协助民警拘捕这名犯罪嫌疑人。

黑衣男子深夜拦车 竟然是预谋抢劫

这惊险的一幕发生在2020年8月7日凌晨1:37,当时,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出租车司机陈海夜班营运行经芳村增南路,遇到一名黑衣男子在路边扬手拦车。上车后,男子坐在了副驾驶位,表示自己要去增槎路某会所。借着车内光线,陈海师傅发现该名男子身形壮实,左手手臂文满了文身。出租车行驶了约100米后,男子突然说要到前方的美宜佳便利店买点东西,让陈师傅在路边等候。

大约过了3分钟后,这名男子提着一个白色塑料袋从店里快步走了出来,再次坐上了陈海的出租车,并迅速关上车门,不断催促他快点开车。

“你不能这样!你不能走!”正当陈海启动出租车准备出发时,车外传来了一名女子的呼喊声!紧接着,便利店的一名女店员追了过来,她拉开车门对黑衣男子说:“你不能这样,快把东西还给我!”看到此情此景,陈海觉得男子可能做了一些什么事,于是他赶紧停车熄火。

让陈海没想到的是,这名黑衣男子,刚刚竟然抢劫了便利店。

面对恐吓和暴拳 老的哥绝不妥协

只见黑衣男子气焰嚣张,粗暴地推开女店员的手,并快速关上车门,对陈海吼道:“别管她,开车走!”

虽然天色很暗,但的哥陈海在车内看得一清二楚,女店员神色十分紧张,眼神里充满惊恐,陈海意识到事情并不是简单纷争。于是他沉着地对黑衣男子说:“你先下车把事情解决了,我才会开车。”同时,机智的陈海把车挂到停车挡,并悄悄按下了电子手刹按钮。

得到了的哥的支持,女店员鼓起勇气再次拉开车门,对黑衣男子说:“你不能走,东西快还我!”

此时,黑衣男子已十分焦躁,他下车狠狠地把女店员踢倒在地,然后再次坐上出租车,用恐吓语气大吼:“快开车!”陈海再次断然拒绝:“这事没处理好,我不开!”

黑衣男子再次恶狠狠恐吓道:“再不开车,有你好看的!”

“师傅,求求你,别走……”车外,女店员无助地隔着车窗向陈海求助。陈海使了个眼色给女店员,示意其迅速报警,并坚定地表示:“放心,事情没处理好,我不会开车走的。”

黑衣男子被女店员和陈海的“不配合”逼得满头大汗、坐立不安,他一把拿起陈海摆放在副驾驶前的服务资格证。

“你开不开?”黑衣男子声音越来越大。

“不开!”老的哥不为所动。

“你不开!就让我来开!”黑衣男子喊破喉咙地吼着。

“不开!你也没资格开!”陈海坚决说道。

此时,这凌晨的纷争已经引来了一些路人的围观。陈海看到在车前方,女店员一边请求围观的人群协助报警,一边用手机拍视频留证。而在车旁围观的市民也不断向陈海使眼色,请他在民警赶到前,尽量拖延男子,阻止他逃离现场。

眼见着围观的人越来越多,黑衣男子急眼了!他一把揪着陈海的领口,举起右手硕大的拳头,左手揪着陈海的衣领,威胁吼道:“快开车,不开我就打你!”陈海感到,警察很快就会到场,于是尽力配合拖延男子,他假装无奈地说:“她站在车前,我开不了。”黑衣男子说:“你撞她!我负责!”陈海继续转移男子注意力:“根据交通法,撞了负责的只是我,不会是你。”

几番威胁和折腾,看到陈海“油盐不进”,黑衣男子失去了耐性,他挥动右拳狠狠砸向陈海的胸口,“砰”的一声!陈海的胸口挨了重重的一击!

面对着已经失控的男子,而自己也面临着危险,机智的陈海师傅悄悄按下了车上的“紧急救助键”,并悄悄地拿走了车钥匙。

眼前这位比自己矮了一个头、身形瘦小的老的哥,面对多番威胁、拳打,却始终毫不动摇,正气凛然!黑衣男子感到心虚了,他下了车,绕过车身走向驾驶位旁。的哥陈海立即意识到,这名黑衣男子想夺车逃跑!于是他马上按了车门锁,黑衣男子在外面拉了几下拉不开,又向副驾驶位走去。

此时,陈海感到胸口有着明显的痛感,右手有点提不起,更有点颤抖,为了避免在狭窄的车厢内再次打斗,陈海下了车。黑衣男子趁机冲进了驾驶室,欲驾车逃离现场。但由于陈海已提前按了电子手刹,并关闭了引擎,更拔走了车钥匙。黑衣男子没法启动车辆,他瞄到陈海腰间挂着的车钥匙,于是下车想抢夺车钥匙。陈海灵活躲闪避开,和男子保持着一定距离,黑衣男子屡屡失败,气势大受打击。

善有善果,恶有恶报

眼见四周都围了人,黑衣男子已经感觉到自己可能逃不掉了,他抱着侥幸的希望,继续和的哥耗下去。片刻后,数位身穿迷彩服的民兵赶到了现场,和陈海一起将男子团团包围,随后中南派出所民警到场将黑衣男子控制住。此时,的哥陈海师傅终于松了一口气。

其后,陈海跟随民警到派出所协助调查,派出所民警告知陈海,嫌疑人称自己身无分文借着酒意,到事发美宜佳便利店向店员要了20包香烟和几包槟榔,价值约1000元,拿到货物后不付款扬长而去。中南派出所在取得案情明细后,已将嫌疑人拘留待审。办案民警表示,嫌疑人曾有练武经历,他所出的拳并不轻。事后经检查,陈海自己也受了伤,现在虽然过了十多天,但呼吸时胸口还是隐隐作痛。

的哥陈海今年50岁,加入广州出租车行业许多年了,一直以来爱岗敬业、乐于助人,积极地为乘客保驾护航。面对罪恶的威胁,自己也受了轻伤,陈海却坦言自己并不后悔,“见到危难就出手,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而已!”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