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90后的哥 5分钟生死救援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1月15日        版次:GA15    作者:邝雅丽

的哥王海超。 马世安 摄

◎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出租集团  邝雅丽

在广州,有着4万多名出租车司机。在这支队伍里,有一位年轻的的哥,他用见义勇为的热血青春,展现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出不平凡的故事,他就是从死神手里“抢”回两人的90后的哥王海超。

为救人,90后的哥跃入江中

2019年7月21日凌晨4时,天色未亮,正当人们还在酣睡的时候,突然一声尖叫划破了夜空的宁静:“救命啊!有两个人跳江了!”

正在路边候客的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的出租车司机王海超听到呼救声,顾不上熄火和拔车钥匙,他迅速下车,一个箭步跨过绿化带,赶忙跑到了岸边。穿过岸边围观的热心人群,王海超看见两名年轻女孩在江水中急促地拍打着手臂、哭喊着、挣扎着,浮浮沉沉之间,她们已离开岸边五米多远,很快就要进入深水区,情况十分危险!

但是岸边和江面落差有三米,江里漆黑一片,没有人敢贸然下水救人。

千钧一发之际,王海超没有一丝犹豫,他把自己的手机往身边一位市民手上一塞,请他帮忙报警,紧接着不顾自身安危,纵身一跃,直接跳进了江水里救人!

那一跃划出最美的弧线,人性善良的光辉点亮了漆黑的江面!

5分钟!广州青年的哥与死神抢人

跳进江后,王海超拼命地游向两个落水的女孩,他伸出右手抓住较近的一名女孩,并将她头部带出水面,奋力将她推向岸边。

同时,王海超伸出左手,试图去抓较远的那名女孩,然而,两个女孩的情绪十分激动,慌乱之下不断挣脱救援,狠狠抓伤王海超的手臂,还咬伤了他的肚皮。

“挺住!一定要冷静!”王海超咬咬牙,拼尽全力拽住她们不断下滑的手,在刺骨的水中拼命划、拼命划……

生死时刻,受到王海超的勇气感染,岸上另一名热心的哥也跳下江参与救援。王海超马上将右手抓住的女孩交给这名热心人,“快!快把她带回岸边!那边水较浅!”紧接着,王海超继续营救另一名始终在挣扎的女孩。忍着被咬伤的痛楚,王海超用尽全身的力气,一只手抱着她的脖子,另一只手奋力划着向岸边游去,终于将这名女孩也拖到了岸边水较浅的石滩处。

江水无情,人间有爱,这5米多的生死距离,王海超花了足足5分钟,终于将两名轻生女孩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

警民合作,广州水警协力救援

在经过紧张的水中救援后,王海超和那位热心的哥感到体力不支,但是江边石滩离上岸还有3米多的高度,江壁上布满了青苔,极难上岸,石滩仅仅够两名女子站立,王海超他们只能继续浸泡在寒冷刺骨的江水中,继续咬牙坚持着、坚持着……

危急关头,广州水警及时赶到!

原来,接过广州的哥王海超手机的那位热心市民,没有一走了之,他第一时间报警求助。广州水警接警后,马上组织民警和救生员赶赴现场实施救援,在船上民警和王海超等人的通力合作下,两名轻生女子被安全救上快艇,顺利上岸。

第一个跳进江水的王海超却是最后一个上岸的。上岸后,参与救援的水警赞许地拍拍他的肩膀,水警表示当时水下情况十分复杂:“我从事水上救援多年,像这样一人救两人,最后所有人都顺利获救的情况,还是第一次。”

年轻的王海超对救人过程中遇到的每一位友爱互助的热心人都充满感激: “当时的情况挺危险的,幸好遇到同行兄弟的帮忙,还有帮忙报警的广州街坊、赶来救援的水警同志,帮我保管车辆的警察同志……他们让我很温暖!”

让这社会感动而美好的,除了那些惊天动地的壮举,还有我们每个人力所能及的善举。江水虽然寒冷刺骨,但是凡人善举,彰显了社会最温暖的底色,这就是流淌在社会每个角落的见义勇为精神。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