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学生兼职不幸坠亡,一小时培训上岗的营地要为此负责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0月04日        版次:GA02    作者:吕德为

  来论

10月2日,湖南株洲悠移庄园热气球飞行营地发生坠落事故,一名男子从热气球中坠落,后因抢救无效身亡。据现场网友上传的视频显示,该男子身体一直挂在热气球外。在热气球紧急下降过程中,男子从高空坠落。知情人士透露称,坠落的死者系湖南一高校学生,是聘请的临时工。

涉事的茶陵县乐翔航空运动俱乐部相关负责人透露了更多细节。这些招收来的大学生兼职者负责地勤、引导游客等工作,报酬一天120元。当天兼职的大学生们到达飞行营地后,工作人员对他们做了一个多小时的培训,讲述各个注意事项。该负责人称,“我们对他们进行培训时就教授了这个过程,但他没有按培训的方法办,就是说当时大家都没有压篮子、都松手了,但他好像没注意,还抓住这个篮子,然后跟着热气球升上去了。”

近年来热气球事故频发,让许多人对热气球的安全性打上大大的问号。从专业角度看,热气球的安全性受到气象、风速、设备、燃料以及人员操作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而事故大多是因为人为操作不当造成的。总体来讲,只要经营热气球观光项目的俱乐部符合相关资格认证,飞行时严格遵守安全操作,热气球还是非常安全的。一般而言,游客在搭乘热气球之前,负责操作的飞行员会进行十分详细的安全讲解,在篮筐内如何站立、如何拉绳索、起降和搭乘期间的动作要领,都有严格的规定。只要游客遵守这些规定,就能极大降低意外发生的概率。

从媒体披露的信息看,涉事俱乐部的业务开展经过了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中国航协等部门的批准,证照齐全。尽管具体情况有待进一步查清,但此次事故明显暴露了涉事企业管理上的疏漏——只抓住了正规员工与游客两端的安全问题,却忽视了“临时工”这类企业非正规人员所面临的安全隐患。

应该说,作为从未受过训练的人要参与飞行辅助,面临极高风险。只做一个小时的培训就让其进入“实战”状态,这样的安排本就不足、不妥。按照常识,其间起码可以设置两道“安全阀”,一是用模拟设备作为新手参与飞行辅助培训的初始环境,不能一上来就真刀真枪;二是坚持先考核,后上岗,不管临时工有没有听懂、明不明白操作规程,就令其“硬顶上”,这不符合教育培训的一般规律,也徒增出事概率。

有网友分析事发现场录像,对事故原因多有其他解读,有人觉得按理说不会热气球升那么高还不松手,一般来说一起飞就该松手,猜测这名学生是不是被气球篮筐什么地方卡住。不管这种假说是否成立,退一步说,就算事发紧急,是他本人一时无法松手,对于一个正常运作的飞行营地来说,应当有应对突发事件的预案措施——难道培训用的气球不应该拴一下、固定在地面上吗?还有,招来的“临时工”,公司为他们买了意外保险吗?现在悲剧已经发生,事情无法挽回,除了抚慰逝者家庭的伤痛,还希望有足够的经济补偿帮助逝者的父母家庭挺过难关,生活下去。

寒暑假和黄金周往往是大学生短期兼职打工的高峰期。作为成年人,自食其力当然值得鼓励,但多了解兼职行业的职业风险,不打无准备之仗,应是大学生外出兼职时要考虑的首要原则。    吕德为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