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阻止偶像拥抱异性,粉丝应早日出“戏”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0月04日        版次:GA02    作者:刘远举

  街谈

10月3日,“粉丝不让陈宥维抱王楚然”成了微博上的热门话题。这源于在某综艺节目中,当主持人提议两位演员在接受完犀利的导师点评后拥抱致意时,男“爱豆”陈宥维却被现场粉丝起哄制止。这条热搜呈现出一种奇异的娱乐圈现象,其背后所反映的商业模式、社会规律,仍有讨论价值。

粉丝对明星的约束,并不罕见,曾经明星结婚,引发了粉丝出走,一时间还闹得沸沸扬扬。不过,也有人解释说,陈宥维并不是听粉丝的话,而是觉得自己演得不好,对不起王楚然,所以,才没有拥抱。还有人说,陈宥维并不是非常出名,疫情期间现场哪有那么多他的粉丝,所以,多半是节目组故意制造一个话题。这个解释当然也成立,也有可能。

不过,陈宥维某种程度上,还不是明星,而是爱豆。明星与爱豆,的确不一样,这背后是截然不同的商业模式。

传统的演员、那怕是偶像级的明星,是通过唱歌、跳舞、演电影,创造出自己的影视作品、歌曲、演唱会,然后再销售。本质上,是市场中生产商品与服务,然后销售产品与服务,实现利润。这种金钱从粉丝到明星的转移过程,是一种市场交换。

现在,随着信息技术与智能手机的发展,明星接触粉丝的成本变小。社交媒体上有了直接互动的渠道,一首歌、一张照片都可以售卖。还有短视频平台的打赏。所以,就产生出粉丝直接养着“明星”,帮明星炒作,从中获得心理满足的模式。这就是所谓的“爱豆模式”。

这种模式,体现在粉丝这一边,就是粉丝对爱豆有要求。这个要求其实很自然,“我给你钱,并没有看你的作品,你总得回报点什么”,或者说,你之所以能打动我,正因为你对自己的自我约束,符合粉丝的预期。这个预期一打破,往往意味被粉丝抛弃。“爱豆模式”下,粉丝以爱的名义束缚自己喜欢的人,把自己当成偶像的男友女友,做出各种禁止的要求。但无论如何,这种付出一开始就注定是单方面的。

在爱豆这一边,即便从粉丝打投方式出道,但终究得转型到演艺。这个过程,不可避免要遇到拥抱、吻戏。更何况,人总要长大变老,恋爱、结婚生子。所以,转型是必然的、唯一的出路。在这一次“粉丝不让陈宥维抱王楚然”后,有人说,这样听粉丝话的偶像,注定不长久,会成为木偶。从根本上说,就是指爱豆要在这两种模式之间转化,不能被粉丝所限。

爱豆与粉丝,就像历史上的诸多集体一样,无数人聚集在一起,都是充满激情的,理性下降的。所以,粉丝群体中的观念、观点、态度注定是不理性的。爱豆有资金、人脉、身份优势,通过几个关键的群体内意见节点,其实并不难操控粉丝群体的态度。所以,粉丝对爱豆的限制,很可能只是一个表面现象,是一个神话,爱豆实际上仍然是超越粉丝的控制的。

所以,话说回来,真正限制爱豆发展的,未必是粉丝。粉丝可能会限制爱豆,但这并不意味粉丝不限制了,爱豆就一定能够转型成功。爱豆的转型,还得在于自己的专业技能、艺术追求。       刘远举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