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记忆中的味道

◎广东实验中学 初一(12)班 马希伦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9月20日        版次:GA07    作者:马希伦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伴着噼里啪啦的鞭炮声,赏着绚丽夺目的烟花,我们一家人围坐在桌边,聊天,谈笑,其乐融融。

走进厨房,母亲正忙着为大家准备丰盛的年夜饭,我歪头靠在厨房门边,看着母亲上扬的嘴角、利落的动作,听着刀落在砧板上而发出的清脆响声,食物撒进锅中咕噜咕噜的声音,欢喜,满足,涌满了我的心间。

母亲看我靠在门边,抬眸望了我,轻声说道:“今天,我准备了你喜爱吃的干炒牛河哦!”我一听,眼里放了光,忙走到母亲身旁,发现她正在砧板上把牛肉切片,血红的牛肉很快在刀下软绵绵地倒成多片,母亲把切好的牛肉放进碗中,用水抓匀,再加了白糖、生抽拌匀,腌制。接着,母亲将绿豆芽、韭黄、洋葱、香葱洗净,把韭黄、香葱、洋葱切成段。待锅里加油烧热,下牛肉走油,肉一变色就捞起滤干油,将牛肉滤干油待用。然后,母亲又将锅里的油倒干净,加热锅,将绿豆芽和河粉、洋葱一起入锅,看着她把绿豆芽和河粉拌匀,炒到绿豆芽稍微变软,就将锅离火,加入牛肉、韭黄、葱段,再加入适量的盐、生抽、老抽拌匀。调好味道后,将锅置回火上,快速炒匀,望着母亲满意的神色,我便知晓,干炒牛河——完成了!见此,我便把色香俱全的干炒牛河端出厨房,摆放在客厅桌上。

不久后,母亲从厨房走出来,手中端着最后一道菜,嘴角的笑意又浓了几分。外公一笑,我便听见他那粗厚的嗓音:“好了,开动啰!”端坐在桌边的亲人们便笑眯眯地开始夹菜。年夜饭,家人团聚,听着窗外的鞭炮声,看着电视里播放的春晚节目,时而传来几声发自内心的欢乐笑声,津津有味地品尝着桌上的美味佳肴。

看到桌上摆着的美食,我的目光马上被干炒牛河这道菜吸引了,我用筷子夹起散发着金黄色光芒的河粉,悠悠地夹到雪白的碗中,河粉中伴着翠绿欲滴的香葱、紫红色的洋葱,还有黄中带青的韭黄,再夹起几块褐色里杂着暗红的牛肉,搭在金黄河粉之上。我捧着碗,放到自己身前,微微低头,挑起几条河粉,放入口中,河粉那独特的味道充盈了我的口腔,刺激了脑海中那熟悉的感觉,不错,这是记忆中的味道!河粉中夹杂着的洋葱味很快浸在我舌尖,微微辛辣,却又恰到好处。我深觉,每个人的肠胃,都好似一扇门,而这记忆中的味道,便是打开味蕾的独一无二的钥匙,而这干炒牛河的香味,便是记忆中的味道。顿时,一种说不出的甜蜜,涌上心头。正是这记忆里熟悉的味道,打开了我的味蕾,也唤醒了童年时的记忆……

依稀记得,小时候,我们一家人,就像现在这般,围坐在一起,母亲拿起我的碗,捧在手心,夹起摆在桌上的干炒牛河,金黄的河粉差点从碗中溢出来,母亲继而夹起几块暗褐色的牛肉,轻轻落在碗中,随即将碗放在我面前,又温柔地摸了摸我的头,笑着说道:“吃吧!你最喜欢吃的干炒牛河。”我看了看母亲,心头一暖,欢喜一笑:“嗯,谢谢妈妈!”说罢,便埋下头细细品尝这牛河的独特味道。

望着桌上的干炒牛河,嚼着鲜嫩爽脆的牛肉,童年时的回忆,慢慢涌现出来,此时,我仿佛整个人跌进了一个阳光浸泡的蜜罐中,甜甜的,暖暖的……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