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带着温度的鼠麴粿,让我牵挂

◎广东实验中学 初一(12)班 李心妤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9月20日        版次:GA07    作者:李心妤

提起家乡美食,潮汕鼠麴粿淡淡的野草清香便会勾住我的味蕾,勾起我对爷爷奶奶的思念,勾起我们对家乡的依恋。

每逢过年,我们和大伯父一家总有一件事牵挂在心头,那就是团聚在爷爷奶奶家一起做鼠麴粿。我们围桌而坐,眼睛在各种备好的原材料中穿梭,有乌黑发亮的芝麻,炸好的金灿灿的花生粒,有冰清玉洁的冬瓜丁,今年竟然还有雪花般柔软的椰丝和白白胖胖的爆米花。奶奶每年都变换着花样给我们做,所以每次吃到鼠麴粿都要展开一场关于味道的辩论。味道在不断更新,不变的是在这一份熟悉的记忆中浓浓的乡情。

鼠麴粿的制作过程并不复杂。先是和面,然后加入少量油和红糖,这样制作出来的粿皮会更加亮泽和香甜。粿皮散发出的幽幽野草清香似乎要将游子的思绪带往故乡,攀上那常年云雾缭绕,气象万千的凤凰山顶。

接着,就是我最擅长的制作鼠麴粿部分了。捏一个手心大小的粿皮,中间戳开,捏成碗状,小心地将馅料放进去,闭合后,较为平整的一面朝下,放进粿印里。使用粿印也有讲究:由中间慢慢地挤压到粿印边缘,将粿印朝下,往手上轻轻一敲粿印边,一个粿便印了出来。这样做出来的粿皮才会厚薄适中,口感上好。最后把鼠麴粿放在裁剪好的香蕉叶上,放到炉子上大火蒸。在等待时,便会生出对美味的无限遐想。

15分钟后,一盘热滚滚的鼠麴粿便新鲜出炉了。深绿色的外皮,软糯糯的,在柔和灯光和袅袅蒸汽的衬托下,像极了一条优雅的墨绿色长裙,灵动飘逸。鼠麴草香氤氲在空气中,挑动味蕾。当鼠麴粿轻触舌尖,那种香气便扑入胸腔,流动在血液里。一口咬下,深绿外衣便被划开一道口子,里面的馅缓缓地往外流,露出乌黑发亮的芝麻和金黄的花生碎。将馅含入口中,软而不糊,覆在味蕾上,鼠麴粿的味道越发浓郁。慢慢咀嚼,馅料的味道逐渐渗透,甜而不腻,有芝麻末和椰蓉的柔软,也有花生粒的爽脆,不同味道的组合,让鼠麴粿的口感软硬兼并,齿间留香,回味无穷。

餐桌上,爷爷继续着鼠麴粿的故事。当年潮汕地区百姓流离失所,饥寒交迫中用于充饥的果腹食物,如今走进了潮汕的千家万户,成为潮汕食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曾经的苦日子已经过去,如今国泰民安,家家户户过上了幸福安宁的生活。不变的是,鼠麴粿蕴藏的暖意萦怀的家乡味道,成为了传统文化的绳索,将后人的心与祖辈的心牢牢地连接在一起,铭记历史,传承家风,把乡思播种在每一个游子的心里。

我喜欢鼠麴粿,因为它是带着温度的鼠麴粿,让我牵挂,让我心中充满暖意。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