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店退场不失体面,诚信的商家必然前途无量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5月28日        版次:GA02    作者:

  短评

日前,湖北襄阳某快餐店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准备闭店,但他家的一番闭店操作却引来不小关注。为解决办卡顾客的余额问题,店主夫妇贷款续租3月,为储值卡顾客办理退款。谁知道一个月下来,钱没退出去多少,反倒有老顾客继续往卡里充钱,还有不少顾客婉拒退款并表示会继续支持生意。

这场疫情对人们生活、生产、生意的影响还在发酵,店铺关门歇业的消息陆续出现,也难免会有储值卡用户与商家的各类纠纷,但襄阳这家快餐店在已经决定闭店后选择续租店面为顾客办理退款,包括在退款过程中顾客的一些反应,让人在残酷疫情中感受到一份温情。

商家无力经营,或者事业规划调整,选择闭店撤出,这不是疫情中才有的新闻,而能在舆论层面引发热议的个案,往往是因为商家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贸然离场,导致顾客先期储值无处兑现——店倒闭了,老板跑路了,顾客傻眼了。而襄阳这家快餐店的操作则是,老板不仅没有跑,而且还为了给顾客办理退款专门续租店面,应当说着实不多见。特别是在疫情对社会经济影响如此深远的情况下,已经无力支撑的小店,还能想到顾及自家的体面和诚信,确实令人动容。

市场竞争环境中,商家的开业或者歇业都再正常不过,对经营过程中存在的欠账尾款,是拍屁股走人,还是一力担起,不仅考验商家的诚实守信品质,更是有法律明确约束的经营者义务。只不过,不少小本生意因为涉及的纠纷金额有限,具体到消费者这里,也可能很少有人愿意为了储值卡里的几百块钱,去耗费成本维权,更多的人可能会自认倒霉,任由损失“打了水漂”。实际上,消费者因为金额小而不追究,以及社会层面消费维权的巨大成本投入,客观上也助长了某些商家选择“跑路”的风气。

但从商业伦理以及市场规律的角度去看,商家的诚信付出必然会获得市场的回报。就像这次给顾客退款的快餐店,反而会看到新的充值、有更多的回头客一样,诚信商家所收获的市场评价,也是对其后续商业行为、品牌、价值的无形加持。而相反,选择“跑路”的商家,不仅可能陷入消费乃至合同纠纷,还可能因金额较大而涉嫌违法犯罪。

遇到诚信的商家是消费者的福气,但法律对一夜之间卷款跑路、消费者上门翻脸不认账的经营者不能毫无约束,这是对健康市场秩序和环境的根本维护,对守法重信的商家也才公平。店家为顾客退款的小事居然可以成为新闻,为更多消费者所推崇和追捧,也说明类似商家人间蒸发、卷款跑路的个案仍然有待执法层面的监管和治理。

“只是顺从心意的一个小举动,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疫情中商家歇业的残酷,因为这则退款花絮而尤其温暖人心,也让人看到善良的力量、信任的价值。闭店退场依然不失体面,诚信的商家必将前途无量!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