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管理适度宽松,关键在监管和执法的审慎包容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5月28日        版次:GA02    作者:南都社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据媒体报道,中央文明办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已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荣誉称号,在所有城市品牌中,被公认为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正因为含金量最高,在历年来的文明城市评比中,对市容市貌也自然设置了很高的标准。而众所周知,在影响一个城市市容市貌的诸多现象中,占道经营、店外经营又最为常见。

在城市中生活,很少有人会拒绝漂亮的市容市貌。这应该也是文明城市评比活动能够得到公众拥护的根本原因。现在中央文明办明确,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今年的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人们的态度如何?事实是,据媒体报道,这个消息一出,即引来了众多网友的点赞。

公众的这个态度大致缘于两个因素。首先,保就业保民生是当下的要务。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约9500字,为改革开放40年来最短,但在这份最短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一词被提及39次,足以显示疫情之下就业问题的严峻性和重要性。

为了应对疫情冲击,给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兜底,近段时间以来,各级政府殚精竭虑,拿出了发放补贴、发放消费券等不少措施,然而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作为低成本就业的方式,让低收入者摆一个小摊远比政府资助要实用得多。

实际上近期国内的城市在这一方面已有良好实践。3月份,成都市制定了新的城市管理措施,允许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允许临街店铺越门经营、允许大型商场开展占道促销、允许流动商贩贩卖经营、允许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扩大停放区域,同时坚持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监管。最新的数据显示,自3月出台政策截至5月21日,成都增加就业岗位超10万个,中心城区餐饮店铺复工率超过98%。

公众对中央文明办的决定给予好评还有一个原因。在一些地方,城市管理者在追求城市美化的过程中喜欢走极端,而将居民生活的便利丢到一边。就像李克强总理所批评的,“有的城市规划、管理观念存在偏差,一味追求‘环境整洁’,牺牲了许多小商铺。这样的城市其实是一座毫无活力的‘死城’!”

有利于提振经济,有利于对极端的城市管理适度纠偏,中央文明办的决定受到了多数网民的赞誉。但在这个过程中也不能忽略另一种声音:政策过于宽松会不会导致城市管理的无序?这种担心并非全无道理。依据以往经验,城市管理中,很容易一管就死,一放就乱,人们对这种循环的周期并不陌生。

消除这种担心,关键显然在于找准平衡点。从理论上说,找到这样的平衡点似乎不难。成都市实施“五允许一坚持”的措施,明确临时占道经营需要满足保障安全,不占用盲道、消防通道,不侵害他人利益,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洁卫生工作等条件。一旦具备了这几个条件,相信能够将临时占道经营带来的不良影响降到最低。

但是对城市管理工作稍有了解的人会明白,字面上简单的几句话,真要落到实处,却是千头万绪。据网上相关视频,成都城管人员会向商户“反复叮咛”,出行必须戴口罩、不要占用盲道、离开时需要打扫干净;借道经营时,确保顾客较多时有一定的等位距离,兼顾做到测温、登记顾客信息。而柔性执法的要求则显然意味着必须提供更贴近的服务、付出更多的耐心。

针对中央文明办的决定,有网友建议让这一决定从此固定化。类似建议是否合适可以讨论,但有一点毋庸置疑:如果想让我们的城市更有烟火气更有活力,同时又不失温婉美丽和有序,那么不论是规划还是管理,都需要从粗放走向精细。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