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解决丰巢问题,关键在提供多元渠道竞品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5月15日        版次:GA02    作者:综合

  短评

丰巢快递柜超时收费问题引发消费者持续关注。5月13日,中消协首次就丰巢快件箱事件发表观点称,设立在小区内为消费者提供的智能快件箱服务,应当纳入小区物业服务业务范围。中消协还呼吁将小区原有投递箱智能化升级改造作为“新基建”项目,纳入公共消费范畴,收费标准宜参照公共服务价格管理方式确定,而不能简单通过市场化机制解决。

快递柜是否如网络一般属于“新基建”?答案是肯定的。线上购物和快递已经成为当下社会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生活必需品,甚至可以说它们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消费者的消费和生活方式。快递柜的出现,为消费者带来了不少方便,避免了大部分收件人因上班、上课不在家而无法收件或快递在保安亭存放容易遗失的问题。作为快递服务的延伸,快递柜所提供的服务确实有了一定的公共性质,中消协提出升级为“新基建”项目,有着充足的理据。

当然,快递柜即使升级成“新基建”,即使有了比现在更强的公共性,也不意味着服务必须免费。公共服务也是可以收钱的,水电煤可以,快递柜自然也可以。丰巢快递超时收费事件之所以会引起消费者的激烈反应和大量争议,并不是因为收费,而是因为会员制的捆绑和时限的设置。实际上,现在的消费者为服务付费的意识已经很强了,花钱买便利是普遍共识,但愿意花钱和甘于做韭菜是两回事,以往不少快递柜推出的24小时或48小时收费都没引起什么争议,顺丰快递此前的涨价也没有遭受诟病,只是丰巢此次突然推出的会员制和非会员12小时即超时的设定,给人一种类似被游戏策划“逼氪”的感觉,才引起了这么大的舆论反弹。

顺丰在宣布丰巢新的收费方式之后几天,又宣布收购中邮智递,顺丰系一举占据快递柜市场超过一半的份额,也许正是这样的准备给了丰巢底气。毕竟,丰巢一家独大,快递柜市场进入寡头垄断,消费者就没有了讨价还价的余地,而作为寡头的丰巢,可以享受垄断带来的超额利润。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各方都应当更加明白,解决丰巢收费争议的方式,不是直接将它取缔停用,或让有关部门下一纸行政命令禁止快递柜收费,而是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有了多元渠道的竞品,形成自由竞争的状态,快递柜市场的重心才能从“如何直接从消费者身上刮层油”变回“如何服务好消费者以求盈利”。

丰巢收费事件发生后,有的小区抵制,有的小区提出或已经自建快递柜。由物业本身来提供快递柜服务,当然也是其中一种选择,但需要注意的是,当快递柜业务的运营者和监管者变为同一方,就很难避免部分物业存在“监守自盗”的可能。毕竟,大公司在通过给物业租金在小区内放置快递柜,丢件、破损物业还能和消费者同一阵线向快递索赔,而且可以一定程度上保证服务的标准化,而物业经营的话,一方面是业务水平可能良莠不齐,另一方面是如果快递柜本身就是物业经营的,是否会有失偏颇则需要打一个问号。

市场上除丰巢外的其他快递柜品牌已经跃跃欲试。对于有关部门而言,需要做的,除了完善快递柜监管方面的有关法规,对时限进行明确规定并给出明确的定价方式之外,最重要的是鼓励快递柜市场充分竞争,制定在小区内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实现快递柜公平管理的相关办法,尽可能地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便捷和多元的选择,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