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宽容市井烟火,激发城市活力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5月15日        版次:GA02    作者:南都社论

“要找到城市管理与市容秩序的容忍度与平衡点”,日前,四川成都对外通报实施“五允许一坚持”措施统筹疫情防控助力经济发展有关情况,临时占道经营成效“远超预期”。数据显示,疫情期间,成都市允许临时越门经营点位18260个,允许流动商贩经营点16384个,两月增加就业岗位8万个。

一组略显枯燥的地方政务数据,却意外在社交平台引发围观,这与身处疫情影响下的特殊社会公共心理不无关系——正是那久违的烟火气,复苏的社会民生,在鼓舞着人们对疫情后生活的最基本信心。

今年3月以来,成都市出台政策,以“允许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允许临街店铺临时越门经营,允许大型商场占道促销,允许流动商贩贩卖经营,允许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扩大停放区域”为重心,对临时性占道经营采取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监管的态度,此番交出的成绩单应当说颇令人欣慰。

毋庸讳言,临时性占道经营,可能越来越不为常态性的城市管理所容,其对城市交通、公共卫生等多方面的影响现实存在。但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政策背景下,临时性占道经营对店铺商家而言却具有了独特的户外防疫优势,不仅在成都,国内很多城市在疫情期间出于防疫考虑,均放宽了临街门店的户外工作、等候区域。更重要的是,在诸多行业因疫情因素陷入运营困难、面临人力成本压力的情况下,临时性占道经营还被赋予了更多鼓励行业自救、拓宽就业渠道的特殊使命。

事实上,在疫情期间对临时性占道经营的接纳与适度宽容,也得以让更多城市决策用更全面、理性的态度来重新思考现代城市管理的公共价值排序。“占道经营”所占用的,无疑是包括交通秩序、人居环境在内的稀缺公共资源,这也是城市管理所必须建立和维护的日常秩序。但起码在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下,临时性的占道经营之所以应当(或能够)有更多被适度宽容的可能性,或许是因为在人们心中,因为疫情更多看到了市井百态的价值,看到了行业繁荣、民生保障的珍贵——让商贩流动起来,让商铺活跃起来,就是在打通城市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提振消费信心。

不仅如此,疫情期间允许临时性占道经营的城市实践,也让城市管理有所体会,允许占道并非盲目放任,临时占道经营同样可以实现有序的管理。特别是在阶段性总结相关临时性措施的同时,成都方面亦明确表态此项城市管理的系列措施还将“继续稳妥推进”,并且要“不断总结提升,完善服务措施,扩大实施领域”。维护城市主干道的交通秩序,治理城市的公共卫生,与充分调动和激活城市的活力,保障餐饮的卫生、质量不仅可以同步进行,而且尤其考验城市治理的精细化与精准性。

应当说,“找到城市管理与市容秩序的容忍度与平衡点”并非易事,但在疫情期间对临时性占道经营的宽容与人性执法,让人看到了可贵的施政温情。城市日常规则的建立与执行,是执法刚性的表现,但在突发疫情状况下对社会成员的更多宽容对待,并不会减损执法的权威,反而更显城市治理的人性。就在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表示“保住了就业、基本民生和市场主体,就有收入,就会拉动消费、扩大市场需求”,强调稳住经济基本盘,为渡过难关赢得时间、创造条件。地方复苏经济的具体实践,与国家层面保民生、保就业的部署在此间遥相呼应。

新冠肺炎疫情对整个世界而言,都不啻为一场挥之不去的噩梦,而在此期间,快速、有效、精准的疫情防控,与果断、理智、审慎的复工复产,对城市与乡村,对每一个行业与公民,都可能同样意义重大、生死攸关。一定程度上,尽可能善意地为经济复苏提供方便,尽可能人性、柔性地对待艰难起步的市井百业,都是社会治理的现代化转型所必须直面的一次考验。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