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理利用视频监控可规范保姆行为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5月15日        版次:GA02    作者:刘远举

  来论

近日,一段令人震惊、愤怒的视频在网上曝光。视频显示,在一间卧室内,保姆先用湿毛巾捂住卧床老人面部,随后坐在老人胸口,老人不断挣扎,而保姆摇着扇子直到老人窒息身亡。这个恶毒的保姆不知道的是,房间里有个摄像头记录下了这一切。

安装摄像头是常见的监督保姆工作的手段。不过,在这个问题上,需要保姆单独照顾老人与婴幼儿的家庭往往都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

老人、孩子交给陌生人照看,家人放心不下,就会悄悄安装摄像头,自己可在手机上随时查看,了解自己不在场时保姆的真实工作状态。但是,这种偷偷查看只能起到事后取证的作用。对于保姆的工作,即使每分每秒地盯着,但看到保姆的恶劣行为时,基本上也意味着保姆对孩子、老人的恶劣行为已经完成。即便恶行被发现、被惩罚,甚至被追究刑事责任,老人、孩子受到的伤害也已经无可挽回。比如,此次案件中,子女事后发现,可已经于事无补了,老人已经去世。还有一些婴儿被打骂、针刺的案件,虽然家长事后发现,但孩子已经被伤害。

真正有意义的是摄像头的事中监控功能。事中监控意义是指,当被监控者知道“正在被监控”,这本身就形成一种控制甚至威慑,能防止风险发生。所以,提高老人、孩子安全的办法是,明确告知保姆,家中有摄像头,家长与亲属都可随时查看。如果还想知道真实情况,大可以告知一个摄像头,留一个不告知。

这并不侵犯保姆隐私,家虽然是一个封闭场所,但却是雇主的家,对于保姆来说是一个工作场所。现实生活中,银行、车站、商场、学校,无数人都在摄像头之下工作。相比这些公开场所,保姆的工作场景不但处于封闭的家中,工作对象也往往毫无反抗能力,甚至是没有表达能力的失能老人或婴幼儿。这种强弱悬殊的工作关系,更应该完全放在摄像头的实时监控之下。

当然,摄像头在家中也不能随便乱装,必须遵循一定规范。比如,摄像头不能安置在保姆会使用的厕所或者浴室中,但与此同时,雇主也需要明确告知保姆,老人,尤其是没有表述能力的幼儿不能进入没有摄像头的房间,否则就视为严重的会引发解雇或者导致违约的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处于摄像头下工作,保姆压力更大,工作质量更好,这意味着保姆付出了更多的代价,那么,雇主必然也需要相应付出更高的工资。

社会在不断进步,但社会整体观念、群体素质的进步是缓慢的,保姆行业的内外部因素、从业人员素质同样也很难达到理想状态。技术虽然能迅速提升,但技术本身并不能解决一切问题,正确地使用技术才能带来安全。

如果说安装摄像头是一个技术的话,那么,明确告知保姆则是建立在技术之上的一种管理规范。照顾失能老人、婴幼儿这个细分领域,应该接受这个管理规范。先采取这种规范的家政公司会受到市场的认可。 □刘远举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