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学延长隔离期,让公共生活多一重保障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4月26日        版次:GA02    作者:

  短评

近日,多地延长了应隔离人员的隔离期。据财新梳理,北京、广西、黑龙江、吉林等地已将14天的隔离期延长,延长时间从7天到21天不等。例如,黑龙江就采取了“14+7+14”的超长隔离政策,即对经绥芬河口岸入境、户籍地在牡丹江市的应隔离人员集中隔离14天,属地隔离7天以及居家隔离14天。

从延长隔离期的城市来看,以边境城市为主,同时北京不同社区所延长的隔离时间具有一定差异,财新的报道提到,北京朝阳区六里屯晨光家园社区目前除津冀地区返京人员外,均需隔离21天;从应隔离人员的构成来看,以入境人员为主,同时也包括从湖北、哈尔滨、牡丹江等地进京人员,还包括一些无症状感染者。

这些地区延长隔离时间与最近偶发的隔离人员隔离期满后被确诊有关。据北京市卫健委通报,4月15日北京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关联确诊病例3例,为14日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的家庭密切接触者。首发病例是一名3月24日从美国抵达北京的留学生,集中隔离期间未发现异样,隔离14天期间3次核酸检测呈阴性,但回家2天后就发热确诊,感染了母亲、弟弟和外公。家人外出活动又造成大量密切接触者。此外,据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4月12日通报,吉林市4月11日新增一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该病例从泰国入境后,集中隔离14天,核酸检测均为阴性,但仍在解除隔离11天后被确诊。

因此,虽然隔离期满后被确诊的病例是偶发的,但随着复工复产复学的推进,社会间的人际流动逐渐加大,疫情防控实际上已经进入了常态化阶段。在此背景下,任何一起潜伏的确诊病例都可能通过社会交往的加强产生相当多的密切接触者,甚至确诊患者。有了哈尔滨可能因境外输入既往感染者1传N,相继发生环境感染、亲友感染、聚餐感染的前车之鉴,隔离时间应防控形势而延长可以说是一种无奈却必要的举措。

同时,延长隔离期实际上为疫情防控常态化提出了新课题:如何在延长隔离期与获得隔离人员的理解、配合中尽量找到平衡点。目前来看,北京正在通过政策慢慢摸索。据财新报道,钟玲(化名)4月9日从武汉返京,正在朝阳区集中隔离。4月20日,钟玲接到通知,14天隔离期结束时,继续7天就地集中隔离,延长7天的费用由政府承担。而对于入境人员来说,因增加隔离时间而增加了成本,有关部门或许有必要详细说明其用意。

根本上说,延长隔离期是出于公共安全的考虑,防止出现隔离期满后的确诊病例,导致公共生活中发生一定范围内的病毒传播。此前,界面新闻根据钟南山团队的论文发现,百分之九十以上患者的潜伏期在7天以内,因此14天的隔离天数可能稍长。为获得被隔离人员的理解和配合,同时避免因延长隔离时间引起公众恐慌,接下来由专家出面向社会释疑很有必要。

如果公共生活不得不面对一段时间内偶增的确诊病例,则经过科学研判后适当延长隔离期将把公共生活的风险降到最低,筑起常态化防控下公共安全的屏障。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