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情期间公款聚餐,双重违规尤需严惩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4月26日        版次:GA02    作者:南都社论

江苏省纪委4月24日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一起是,响水县原副县长,县公安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沈爱东在疫情期间,邀请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徐祥,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孟庆松等17人在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食堂包厢打牌、公款吃喝。沈爱东被撤职。徐祥、孟庆松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官员因违纪违法被处理不新鲜,但一个县的公检法三个一把手以这种方式齐刷刷地亮相,还是让人有几分意外。

公款吃喝,违反八项规定,这一点毫无疑问。另外也要考虑到防疫的特定背景,减少聚集有利于防疫早已是妇孺皆知的常识,很多地方为了劝导基层群众不聚集,还做了大量苦口婆心的工作,但身为一个县的公安局长,竟然顶风而上,邀约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等17人,大搞公款吃喝,在外界眼里,会产生什么样的负面效应,显然不言而喻。

不仅违反了八项规定,而且为地方的疫情防控带了个坏头,当然应该严肃处理。一个县一次性对公检法三个一把手作出组织处理,在基层并不多见,现在江苏不但迅速处理而且及时通报,充分显示了从严治党的决心。

值得注意的是,当下背离防控要求、违反八项规定的类似事件时有发生。如安徽铜陵市于今年2月底通报枞阳县项铺镇原党委书记张颂等人在疫情防控期间违规聚餐饮酒等问题;3月,陕西延安多名官员被指疫情期间在私人会所聚会、赌博,中共延安市纪委、监委随后对4名干部作出了党纪政纪处分……

众所周知,自中央制定八项规定、反对“四风”以来,取得了突出的成效。诚如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总结称,“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过去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何以近段时间违反相关规定的现象屡有发生?

身处疫情防控的特殊节点,一些党员干部产生了侥幸心理是一个原因。由于心怀侥幸,以为疫情防控才是当下工作的重点,其他事情不会被组织和公众所注意,所以放松了要求。更有一些干部自认为在防控期间劳苦功高,把公款吃喝当作自己理应享受的慰劳,因此难免恣意妄为。

除此之外,“四风”的顽固性和隐蔽性也不可忽视。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在肯定反“四风”成效的同时强调,奢靡享乐歪风在高压之下出现一些新动向新表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作风不纯问题还未得到根本解决”。延安、响水等案例正好证实了这一判断。

新华社记者曾经撰文披露,近年来官场上的大吃大喝之风的确不如过去嚣张,但要警惕的是增加了很多变种。不去五星级酒店了,公款奢靡消费转向所谓“会所”者有之,隐入单位食堂者有之,茅台装进矿泉水瓶者也有之……

延安的这个案例中,几个干部长期在“会所”聚会、赌博,响水的这个案例,公款吃喝、打牌的地点是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的食堂。现在,因为被曝光,当事人受到了处理,人们得以知道,其原因是由于其在“会所”、单位食堂违反了八项规定,但可能也有一个问号油然而生:在此之前,在延安这个“会所”和响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的食堂,有没有违反八项规定的行为发生?

针对奢靡享乐歪风在高压之下出现的新动向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出现的新表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看似新问题,实则老问题”,强调“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堪称一针见血。

针对这种顽固性反复性,从严治党必须一以贯之。尽管是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作风建设仍然不会放松,越线行为一样会受严惩,响水以公检法三个一把手作反面典型,传递的正是从严治党一以贯之的信息。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