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珠海红旗:

昔日荒岛滩涂 今日生态新城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7月31日        版次:ZA11    作者:李洁琼

红旗镇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取得丰硕成果。图为红旗镇三板村成太广场。 受访者供图

经过40年发展,红旗镇告别了“一个镇、两条路”的历史面貌,如今道路四通八达。

  潮起珠海

  之 专题

地处珠江出海口的鸡啼门与坭湾门之间的南海之滨,红旗镇在改革开放前是个农场。

1978年,红旗农场先后接收安置2800多名越南难侨,当时9岁的孙先生随父母扎根下来。

两条路,一片矮房,构成了“珠二代”孙先生对红旗镇的最深刻印象。

42年过去,红旗的“土味儿”不再。

红旗镇全力深化国家生态乡镇成果,近年来通过完善市政配套及实施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工程,城镇化建设日新月异,镇容镇貌净化、绿化、亮化、美化,人居环境全面提升,成为珠海西部生态新城。

在红旗成长、就业、安家,孙先生人生大半辈子的岁月参与并见证着红旗的崛起和发展。他说,“从农场变城镇,红旗在创造奇迹。”

  交通布局

  从“一个镇两条路”,变成四通八达

红旗镇的前身红旗农场,农场建场前,所在片区是荒岛和一片滩涂。

解放后,中国人民解放军野战部队开进海岛,进行围海造田,建成白藤、灯笼沙生产基地,并成立红旗农场。

1978年,红旗农场先后接收安置2800多名越南难侨,改名为广东省红旗华侨农场。这一年,年仅9岁的孙先生随父母来到红旗,“到处都是海水、滩涂,仅有的海岛区域是散落的矮房。”孙先生回忆,当时主要片区也就是目前红旗镇主要核心区,仅有藤山路和广安路。

1988年至2001年之间,红旗华侨农场改为红旗管理区,后又撤销红旗管理区设立红旗镇。2001年4月,国务院批准珠海市金湾区人民政府成立,红旗镇划归金湾区管辖。

历经多次更名以及改制,旧城面貌持续将近20多年。孙先生回忆,“红旗到井岸连路都没有,要去井岸只能坐船,船程约2个小时。”

犹如一块璞玉,红旗镇一直静静地等待着开采人。

1993年,连接东西部的珠海大桥竣工通车。一年后,珠海大桥以西的珠海大道全线通车。

两大工程突破了珠海东西部的连接瓶颈,到红旗就业和生活的人也越来越多。1991年,孙先生完成学业后进入红旗城建系统工作,见证了此后十多年,虹晖一路、文华路、东珠路、华兴路等东西、南北两向道路先后建设并投入使用,纵横交错,连接到镇内的每一个角落。伴随着道路的修建,东方润园、中珠上郡、荷塘物语、愉翠雅苑等10多个高品质生活小区拔地而起,红旗初具城镇的模样。

2017年开始,在金湾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红旗镇引进珠海格力集团作为市政基础设施升级改造的代建单位,投入超过5亿元对中心城区的18条市政道路进行升级改造。在完善工业园区市政配套方面,红旗镇更是对20余条市政道路开展了提升改造工作,近年来的市政基础设施投资总额已超过20亿元。

其中,主干道广安路铺设了雨污分流管道,其他的道路也从水泥路面换成崭新黝黑的沥青路面,路中间的绿化带也已经消失,路边人行道完成修复。另外虹晖路从双向4车道拓宽为双向6车道,升级为贯穿主城区与工业园区的主要干道。

红旗镇相关人士介绍,截至目前,文华路、广安路、虹晖一路、虹晖二路等14条道路已完成了升级改造,另外4条支路正在加紧建设,争取尽早投入使用。

如今,苍穹之下,楼盘之间,虹晖路与珠海大道平行并驾贯穿红旗镇东西两向,另有贯穿南北的多条支路熙熙攘攘,犹如血管一样每天为红旗的城市发展输入资源与能量。

  民生设施

  投资最大的单体项目年底完工

对于城镇而言,广场的面积、休闲公园的数量,与居民的幸福指数息息相关。

孙先生记得,初到红旗,文化广场“面积不大,周围都是平房。”2000年左右,周边的居民迁走,部分平房得以拆除,文化广场的面积第一次得到扩容。“球场修建起来,公园的模样就出来了。”

早上老人在广场晨练,白天小孩在广场运动,节假里广场更是快乐的海洋。2010年前后,文化广场再次升级,从6000多平方米扩至2万多平方米,不仅扩大了分区,还增加了很多健身设备;同时红旗镇结合市政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工作,实施主城区美化亮化工程,以文化广场为中心点,灯饰景观沿周边道路向各个方向辐射,每当夜幕降临,广场、路灯、行道树、道路沿线的亮化灯饰为主城区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夜红旗”也成为了新的打卡代名词。

500米之外,是红旗居民的另一个重要的休闲广场——红旗中心广场,每逢镇大型活动,中心广场都人山人海热闹不已。

2018年是红旗基建集中爆发的一年,各项文化设施项目也在这一年集中动工建设和改造。

这一年,文化广场被列入了镇年度民生重点工程,红旗中心广场改造工程被列为珠海市和金湾区2018年十大民生工程之一。

红旗镇财政投入近800万元,对镇文化广场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内容包括标准门球场、红旗雕塑、健身休闲步道及儿童游乐区等。

红旗中心广场的改造规模更大,投入近3亿元对地上和地下两部分进行改造,这也成为红旗镇历史以来投资额最大的单体项目。红旗中心广场将在地上建设多功能文体建筑物,内含剧场、图书馆、展览馆、体育馆、文化艺术馆和老年人活动中心。地下将建设为文体中心公共人防工程,平时用作人防公共安全教育馆和公共小汽车停车场。

截至目前,红旗镇文化广场已完成升级改造,并已投入使用,红旗中心广场也在加紧建设,力争年底投入使用。

除了主城区,红旗镇村居的民生设施项目建设同样如火如荼。今年7月中旬,覆盖广益村、广发村、小林村、小林社区以及工业园区的小林山生态公园对外迎客,结束了小林片区没有生态公园的历史。

此外,白藤山生态修复湿地公园,以及遍布全镇的街角公园一个接一个完工,既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又满足了红旗群众需求,居民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同期,总投资额超过7000万元的小林医院加紧建设,预计在今年底完工并具备交付条件。小林医院建成后将设有急诊部、门诊部、住院部、医技室等,设置床位80张,满足小林片区群众的就医需求。

  城乡面貌

  败落的小渔村 变身“岭南水乡”

伴随着道路的建设,高品质楼盘的落地,以及民生工程的建设,红旗的都市“颜值”越来越高,城市范儿越来越足。

以中心广场、文化广场、健身广场为点,以文华路、虹晖路、南翔路为线,引进曼哈顿四星级酒店、益百家、西汇城等品牌商业,打造创宏、正光等一批城市商业综合体项目,集商务、购物、休闲、娱乐、餐饮等为一体的红旗中心商圈初具规模。

城市发展,必然面临着新旧更替。

40年间,滩涂被填成了土地,破旧矮房被推倒,原址建起了高楼。经过一代人又一代人的努力,红旗镇的更新一再加速。

2018年8月,位于红旗镇西部的小林村“官宣”将被列入旧村改造名单,有着600余户近3000人的小林村将在全国百强地产的操刀下重焕生机。

旧城改造仅是红旗城镇变化的一个方向,非主城区的红旗镇各行政村,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同样每天都在发生着惊喜的变化。

今年7月,一个好消息从省里传来。

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对2019年度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情况进行通报,金湾在全省考核中排名第二,获评“优秀”。

考核中,作为金湾区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的红旗镇三板村和沙脊村发挥了“实力担当作用”。

在红旗河三板村段,原来散落周边“脏乱差”的菜地,如今已被清理。沿岸建起了步道长廊,架起了大水车,家家户户门前院后种起了各种瓜果和鲜花;龙舟码头、成太广场、广生公园等通过乡村振兴打造的特色景观也成为了三板村的风景名片。

5公里之外的沙脊村,沿河道呈现“一河两岸”式带状分布,具有得天独厚的水乡资源。曾经是一条荒凉败落的小渔村,如今河堤上修建了花池种上了花草,桥头附近建设了亲水平台和广场,“一河两岸”美景不断,岭南风情水乡让游客流连忘返。

40年功成名就已成过往,未来蓝图已绘就。

“产业重镇、生态新城”是红旗的定位与目标。按照规划,接下来,红旗将紧紧抓住西部中心城区大开发大建设的重要机遇,扎实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和城乡社会治理一体化,扎实推进宜居城乡建设,不断提升红旗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

文:李洁琼

制版:黄亚岚 邹虹香 林华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