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会区全力打好创文“组合拳”,坚决打赢创文“攻坚战”

今年再投1200万改造老旧小区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9月11日        版次:MA06    作者:罗韵姿

志愿者正在社区开展清洁家园行动。 南都记者 罗韵姿 摄

占道经营乱摆卖、门前车辆乱停放、违规拉客等现象近乎绝迹;十字路口斑马线前,总能见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杂乱的户外广告已被处理,取而代之的是移步换景的公益宣传画……今年是全国文明城市评选表彰年,作为江门创文的主战场之一,新会区坚持把创文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坚持全域全民创建,持续巩固和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不断提升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提升人居环境

今年拟投500万元打造10个口袋公园

别致的凉亭、洁净的环境、蓬勃生长的绿植……走进位于北园新村的口袋公园,舒适的环境让人印象深刻。作为新会区“口袋公园”示范点,该公园由一片面积不大的三角绿地改建而成,这一“见缝插绿”升级街角景观的模式,不仅有效利用城市边角地,也提升了居住环境,公园自去年底建成以来,深受社区居民欢迎。

如今,借助创文工作推进的东风,这样“小美好”式的街角景观正在不断增加。记者了解到,新会今年将再投入500万元,新增口袋公园10个,进一步提升社区景观。目前,10个计划新增的口袋公园中,有6个已动工建设。该6个口袋公园分别位于人民路口两侧、明翠新村门口、朱紫路与惠民西路交界处、葵湖公园东侧等地,计划在今年底完工并向市民开放,其余4个口袋公园则计划于今年10月动工建设。

据新会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新会已将创文工作常态化,并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落脚点,不断提升全区的人居环境。数据显示,2018-2019年,新会区投入约1.15亿元对19个社区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完成对北园新村、南园新村两大示范点改造,建成口袋公园3个,增加停车位1000多个,社区整体升级改造环境初见成效。

根据计划,今年新会区将再投入1200万元深化老旧小区改造,以北门社区(公园西二巷)、南兴社区(何家大塘)和城西社区(万兴园)三个住宅区为改造重点,推动公共设施配套及景观全面完善。

规范交通秩序

对交通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执法

“刚刚被交警拦下来时,以为自己将要被罚,没想到竟能收到一个全新的头盔。”9月7日,电动车驾驶人张先生因未佩戴头盔而被交警拦下后,经历了一次特殊的教育劝导。

当天,新会区交警大队在冈州广场开展驾驶电动自行车佩戴头盔教育劝导行动。若不戴头盔驾驶电动车被“抓包”,驾驶人将得到交警的一番安全教育,以及一顶安全头盔,还得自拍发朋友圈,并配文“我倡议,驾驶电动自行车要佩戴安全头盔,请为我点赞”,才能离开。

“这样的处理方式很人性化,以后我驾驶电动车时一定会记得带好头盔。”张先生在接受完教育劝导后,不禁为交警的处理方式点赞。记者了解到,在本次教育劝导行动中,新会交警准备了约1000个全新的头盔赠予电动车驾驶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宣传和扩大驾驶电动车要戴安全头盔的理念,助力新会区创文工作的深入开展。

近年来,为了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新会区除了加强对市民的劝导教育外,还严控路边停车位数量,通过实时化、信息化等手段打击城市主次干道机动车违章停放现象,全面从严整治车辆乱停放,切实提高了道路通行效率和道路交通事故防控能力。

此外,面对共享单车管理这一“老大难”问题,新会区出台了具体的管理规定,明确要求共享单车公司必须建立停车电子围栏,对于不按规定停车的用户采取惩罚措施。据统计,今年8月,新会区城管局会同公安、交通等相关部门共出动450人次,清理乱停乱放共享单车数量1791辆。

全民积极参与

今年已有7000多人次参与创文志愿服务

9月5日上午9点,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早早来到新会区北门社区,并火速投入了“战斗”。他们手拿扫帚、簸箕、钳子等工具在社区内逐栋逐层清扫起来,干得不亦乐乎。

随着创文工作的推进,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新会街头,他们活跃在广场、街口、景区、酒店、餐馆等创文重点难点区域,积极参与清洁家园大行动,他们在烈日、风雨下坚持站岗,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为新会区创文工作贡献力量。

据新会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到周末,各镇(街、区)都会统筹区直各部门志愿者到结对社区(城中村),对环境卫生黑点进行整治,重点清扫主城区的广场大街、主次干道人行道、背街小巷及集贸市场、公共厕所等。

在这些“红马甲”的带动下,越来越多市民自觉配合创文志愿服务活动。据统计,今年以来,新会区各镇(街、区)开展助力创建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场次341场,组织志愿者7000多人次,服务时长达3万多小时。

此外,为推进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今年以来,团新会区委组织全区11个镇(街、区)多次开展志愿服务大行动,包括清洁家园、护河护水、垃圾分类等主题。据统计,今年1-8月,新会区各镇(街、区)开展护河护水志愿服务活动达75场,参与志愿者人次达3300人;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达13场,参与志愿者人次达370人。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