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被屏蔽分数高考生连续6年为零!江门为何无顶尖考生?

南都网调显示,网友认为教育经费投入不够、优秀学生外流等为主因,超6成受访家长不愿将孩子留在江门读中学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7月31日        版次:MA02    作者:严亮 曾育军

今年高考结束后,考生走出考场。南都记者 严亮 摄

7月23日,广东省2020年高考放榜,70位考生因高分被屏蔽成绩。这70位考生来自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珠海等多个城市,无江门考生入榜。这也是江门自2015年以来,连续6年没有考生进入全省“屏蔽分数”之列。

江门近年来为何没有顶尖高分考生?是优质生源太少?还是教育不够给力?抑或其他原因?随着高考分数公布,录取工作即将展开,这些问题引起了许多关心江门教育事业的社会各界,以及市民群众热议。

作为长期关注江门教育事业发展的机构媒体,7月26日,南方都市报发起网络问卷调查,截至7月29日,共收到有效问卷538份。调查显示,超6成的受访家长,不愿意让小孩留在江门读中学,超过55%的受访者认为江门一中是江门市最好的高中。

  A

  网络调查

  江门无“被屏蔽分数”考生,网友认为原因有四

在江门连续6年没有“被屏蔽分数”的高分考生的原因选项中,教育经费投入不够、优秀学生外流、教学水平不行位居前三,缺乏高中名校排在第四。

那么,对于“教育经费投入不够”的选项,到底符不符合现实?不妨看几个数据。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江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24.02亿元,比上年增长12.0%。其中,教育支出84.67亿元,增长7.6%;同年,广东省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314.12亿元,比上年增长10.0%。其中,教育支出3189.64亿元,增长14.4%;也就说,在2019年,江门市教育支出增长率低于全省水平。

另外,据《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财政厅 广东省统计局 关于2018年全省教育经费统计情况的公告》各级教育生均一般公共预算公用经费支出情况显示,全省普通高中生均一般公共预算公用经费支出为3311.77元,比上年的3241.87元增长2.16%,而江门市是负19.99%。

至于“优秀学生外流”的影响,后面的选择会给出答案。不过,“缺乏高中名校”因素排在后面,看来市民还是保持冷静的心态。

超六成受访家长

不愿将孩子留在江门读中学

如果你小孩在小学、初中成绩顶尖,你会让他(她)留在江门读初中或高中吗?面对这个问题,65%的江门市民选择“不会”,至于不留在江门上中学的原因,一是教学水平不行,二是教育氛围不行。

也就是说,超65%的江门市民认为江门教育水平和氛围不行。其实,这也可能形成一种恶性循环,认为江门的教学水平和教育氛围不行,于是优质考生选择去外地,导致江门高考缺乏优质考生,又会让人认为教学水平和教育氛围不行,如此反复。因此,江门教育要跳出这种怪圈,必须做出改变。

网友呼吁

加大教育投入、进行教育改革

在“你认为江门要想培养出顶尖考生,应该在哪些方面提升?”的调查中,加大教育投入、进行教育改革、引进名师、学习广深佛莞等城市先进教育发展经验位居前四位,然后才是留住优质生源和引进名校。

从市民的选项中,不难看出,要改变江门目前的现状,必须要有实质性的举措,而不只是喊口号。比如加大教育投入、引进名师和进行教育改革,需要真金白银,需要动真格,教育是民生投入,需要一些大手笔。只有这些工作做好了,留住优质生源也就顺理成章了。

超五成网友认为

江门一中是江门最好的高中

在“你认为江门市最好的高中学校是?”的选项中,超过50%受访者认为江门一中是江门最好的高中学校,接下来依次是新会一中、鹤山一中和台山一中。而这个调查结果基本和近年高考数据相吻合。

2016年,江门一中重点上线579人,新会一中重点上线510人,鹤山一中重点本科入围人数为414人,台山一中重点本科入围人数为346人;

2017年,江门一中重点上线644人、鹤山一中重点上线428人,台山一中重点上线380人;

2018年,江门一中高分优先投档人数突破700人,鹤山一中高分优先投档人数达475人;

2019年,江门一中重点上线(优分线)672人,鹤山一中高分优先投档入围人数572人,新会一中高分优先投档入围人数566人,台山一中高分优先投档人数共402人。

2020年江门一中优投线达761人,鹤山一中高分优先投档线人数486人,台山一中高分优先投档人数达到466人。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从2012年开始,广东高考文理科成绩分别位列全省前十的考生,在查分系统中被技术屏蔽,今年,文科前20名,理科前50名考生成绩均被屏蔽。江门唯一一次进入屏蔽名单考生出现在2014年,江门高考理科最高分来自新会一中的霍雨,裸分700分进入全省理科前10名,后来霍雨被北京大学元培学院理科实验班录取。

  B

  数读高考

  近8年,35名江门学子被清北录取

据不完全统计,包括提前录取考生和艺术生在内,从2012年至2019年,江门市共有35人被清华北大录取。

2012年,江门市共有3人被清华北大录取。

2013年,江门被清华北大录取的有4人。分别是开侨中学的黄欣,以683分的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台山一中的余长城和毕业于新会一中的陈漪雯、关淑莲,分别以696分、692分、681分的成绩被北京大学录取。

2014年,江门6考生被清华北大录取。江门高考理科最高分霍雨被北京大学元培学院理科实验班录取,而文科最高分龚若晴确定被北京大学西班牙语专业录取。江门一中的关慧哲则被清华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录取;江门一中高三(1)班学生黎天鹏以单考单招的形式,被清华大学经济管理系金融专业录取,台山鹏权中学马晓君被清华大学美术学类录取;台山一中陈侏颖被北京大学(自主招生)录取。 

2015年,江门8名考生入读清华北大。其中,绝大部分都是通过单考单招、自主招生,以及艺术生的方式或身份被录取。如,江门一中的岑昕昕和冯健华分别以国际生的身份参加了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自主招生,岑昕昕被清华大学新闻系新闻专业录取,冯健华被北京大学艺术系艺术学专业录取;台山一中的陈秀雨也以国际生的身份被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录取;新会一中的莫均鸿和鹤华中学的陈乃睿以艺术生的身份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录取。此外,新会一中的钟昊东高考成绩677分,由于他参加了清华大学的领军人才选拔,按照选拔成绩,可以加10分,被清华大学录取。

2016年,江门3名考生被清华北大录取。文科总分江门第一的新会一中考生钟嘉豪被录取到了北京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总分第二名的冯斌涛被录取到北京大学历史学专业。开平长师中学美术生张文靖以美术科全国第30名、广东省第4名,以及文化课393分的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

2017年,江门4人被清华北大录取。江门一中的唐力鹏被北京大学录取,江门一中学生梁嘉炜以理科总分683分的成绩被清华大学工科试验班录取。新会一中的黎华杰以理科总分678分的成绩被北京大学化学类专业录取,新会一中的李旭文以理科总分654分的成绩被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录取。

2018年,江门市5名考生被清华北大提前录取。分别是江门一中韩国籍考生李瑞妍通过北京大学的留学生招生;开平一中外籍考生冯海涛被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录取;台山一中3名学生参加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自主招生考试被提前录取,其中,台山一中高三(19)班余萍萍被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类专业录取,台山一中高三(5)班陈嘉敏、高三(13)班李成聪被北京大学语言文学系录取。

2019年,江门市2名考生被清华北大提前录取。分别是台山一中冯冰钰被北京大学考古文博专业提前录取;江门一中伍若诗被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录取。

  C

  现状解读

  到周边城市优质中学读书成江门本地人公开的“秘密”

近年累计至少百名优秀江门学生赴中山读书,有人高考分数“被屏蔽”

“小学或初中毕业,去广州、中山、佛山等周边更好的中学读书”,近年来,一度成为江门不少家长的心愿。

2014年,教育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地落实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政策。此后,江门规范小升初招生,严格实施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如,江门初中名校景贤中学位于老城区,按照这一政策要求,也是招收学校地段的学生。不过,这样一来,不在学校地段的优秀学生就失去了考入景贤中学的机会,一些家长于是把目光瞄准了广州、中山、佛山等周边城市的优质中学。

在这种情况之下,江门优秀学生乃至顶尖学生外流,去周边城市优质中学读书,这些年来已经成为本地众所皆知的“秘密”。

初中毕业后去中山读书

去年高考分数被屏蔽

南都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江门累计至少有百名优秀学生入读临近的中山纪念中学,如,景贤中学初中重点班学生余炜灏2016年初中毕业后入读中山纪念中学,2019年高考成为广东省文科“被屏蔽分数”高分考生之一。

2019年高考放榜,中山纪念中学有3名文科考生被屏蔽成绩,他们都来自高三(1)班,其中一人名叫余炜灏,他初中毕业于江门景贤中学。当时,余炜灏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透露,考试前一天“还是39℃高烧”,“考完后都想着要做好复读的准备了”,没想到居然考出高分,成为广东省文科前50名。

“余炜灏是我小孩的小学同学,初中在江门景贤中学读,2016年初中毕业后,就去中山纪念中学读高中。”江门市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家长告诉南都记者,受就近入学地段招生影响,当时江门不少优秀学生都去广州、中山、佛山等外地优质学校读初中或高中。

“据我了解的情况,2016年可能是江门学生外流最多的一年。当时景贤中学有2个重点班,就有20多人去了中山纪念中学,还有一些考入了广东实验中学等名校。”这名家长透露,当时江门中考成绩一公布,江门学生只需要提供中考成绩,考得好的直接去中山纪念中学读书,“8月份就办理入学”。

不少家长想方设法送孩子

去广州、中山等名校读书

“虽然说高考被屏蔽分数有一定运气成分,但不否认,一个地方如果经常出现这样的高分考生,对于对方教育品牌肯定有积极的宣传作用。”江门市民刘先生的孩子即将升入初中学习,他近年来一直关注江门及周边城市名校教育质量和高考情况。他表示,高考好比足球比赛的决赛,一锤定音,优秀学子就像顶尖球队,两军对垒,谁都有机会进球,正常发挥、超常发挥,就可能进入全省前50、前20,一年两年的“被屏蔽分数”考生的数据不能说明什么,但江门连续6年没有考生被屏蔽分数,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江门教育存在一定问题,这个问题可能包含了多个方面,如优秀学生外流,教学提质不足,以及教育投入不够等等。

南都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广东实验中学每年都会面向江门以及粤西提供一定数量的指标,江门每年都会有数人考入该校学习。此外,周边中山、佛山等城市名校也会向江门优秀学生伸出橄榄枝,对于特别优秀的学生也有免费和奖学金的激励措施,而这些学校常年有考生进入全省“被屏蔽分数”之列,声名远播,对于尽己之能给孩子最好教育的家长们而言,无疑是你情我愿的事情,也是教育“市场规律”使然。

为留住优秀学生

江门屏蔽中考高分考生成绩

周边城市名校招揽江门优秀学生的“通行证”之一就是中考成绩单。针对外地名校来江门招揽优秀学生的情况,为了留住优秀学生,江门市教育局“对症下药”,对中考高分考生成绩予以屏蔽。如,2019年,江门对中考总分790分(考试成绩总分满分为840分)以上的考生成绩进行屏蔽,该部分考生在查询系统里查到的成绩为“优秀”。

“我了解到的情况是,中考高分考生成绩被屏蔽,对留住优秀学生起到了明显作用,尽管每年仍然有学生去外地读书,但比起2016年前后那几年少了。”江门一中一位学生家长表示,这种办法有效,但也只是权宜之计,真正要留住优秀学生,根本还是政府要加大教育投入,提升教学水平,像东莞、湛江等城市那样,大力引入优质民校,和本地公办学校形成良性竞争,最终促进江门教育事业提质提效。

统筹:南都记者 曾育军 采写:南都记者 严亮 曾育军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