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到来

购买化妆品 牢记七招数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3年05月26日        版次:HA06    作者:王诗媛

  随着社会发展和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化妆品已经成为家庭日常生活的必需品。5月22-28日,惠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开展主题为“安全用妆,共治共享”的2023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跟随记者一起来看看化妆品小科普。

  一、什么是化妆品?

  化妆品是指以涂搽、喷洒或者其他类似方法,施用于皮肤、毛发、指甲、口唇等人体表面,以清洁、保护、美化、修饰为目的的日用化学工业产品。 

  二、选购化妆品需注意什么?

  根据肤质选择化妆品,选购化妆品前,消费者应该对自己肌肤和发质有一定了解,了解自己的实际情况和需求才能更好选择合适自己的化妆品。

  选择正规途径购买,比如超市、百货商场等有合法营业执照的门店或正规电商平台购买化妆品。

  查询产品注册备案信息,可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或者“化妆品监管”APP查询化妆品的注册备案情况。

  观察产品质量,看看是否有变色,油水分离或长霉斑等现象,闻一闻有没有变味。

  查看成分标识,化妆品成分表所标识的成分名称按其在配方中含量由大到小进行顺序,即排位越靠前,表明这个成分在该化妆品的含量越高。使用 方法,警示信息,成分是否过敏。

  试用产品,进行皮肤过敏试验未见异常后再购买使用。

  留存购买凭证购买时索要发票或商场小票,并保留化妆品的包装。  

  三、如何安全使用化妆品,减少化妆品不良反应的发生?

  要选择有合法渠道来源的化妆品,在美容美发机构使用化妆品也要问明产品来源,仔细查看产品标签和说明书,必要时可要求查看进货证明,建议避免使用其自行配置的产品。

  要注意查看化妆品标签内容是否清楚、包装是否完好。标签中产品名称、全成分标注、生产企业名称和地址、使用方法、使用期限、储存条件以及必要的安全警示等都要标示清楚,避免选购含有自身易致敏成分的产品;进口化妆品应有中文标签。

  要按照化妆品标识中规定的使用方法合理使用化妆品。如发生化妆品不良反应,应立即停用,如有必要及时到医院皮肤科就诊。

  采写:南都记者 王诗媛 通讯员 惠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