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仲恺在全市首创企业“人才管家”制度

通过推行制度化、平台化、主体化、清单化,着力营造一流的人才发展环境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1月14日        版次:HA06    作者:杨振华

  仲恺发布“3+1”人才新政。

  南都讯 记者杨振华 仲恺高新区围绕“产业立区,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将保障人才优先发展作为人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全市首创企业“人才管家”制度,发布“3+1”人才新政,通过推行制度化、平台化、主体化、清单化的四化人才工作法,着力营造一流的人才发展环境。

  目前,全区高层次人才超2万人,引进培育高水平创新创业领军团队165个、领军人才188名、博士后科研工作站5个、博士工作站13个、国家和省重点实验室4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2家,市级以上创新团队、领军人才、专利有效发明、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等多项指标稳居全市各县(区)首位。

  “制度化”提升人才政策叠加效应

  

  针对企业“高精尖缺”和实用型人才需求实际,仲恺高新区科学编制人才队伍发展规划,以实实在在的惠企举措破解企业人才引育用留难题。重点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扶持等6大工程、人才津补贴等22项政策、“3+1”新政,持续完善升级人才政策体系,助力企业引进培育了一大批优秀团队和人才。

  目前,仲恺有全市唯一的国家级团队;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本土创新团队4个,占全市总数的80%;国家重大人才计划入选者16名,占全市总数的52%,人才政策的叠加效应凸显。例如,亿纬锂能公司在仲恺惠台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内起步,创业初期面临人才和资金紧缺的难题,对此仲恺精准实施扶持政策,根据仲恺创新创业“双星”工程等政策,给予人才专项资金,助推企业人才团队不断发展壮大。亿纬锂能进入成熟期后,又依据仲恺人才工作特别贡献奖评选等政策,为推动企业形成能人集聚的良好氛围提供了政策支撑。

  该企业至今已累计享受区级人才专项资金补贴1300多万元,助推引进博士61人、硕士1120人,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占企业职员人数超过85%,研发团队超2100人;获国家专利2890项,其中多项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和“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等荣誉,人才带来的红利推动企业产值从2009年上市时的2.06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60亿元,增长了80倍。

  

  “平台化”提升优质项目孵化效应

  

  据悉,仲恺高新区抢抓中韩产业园、人工智能产业园等重大战略平台建设契机,把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作为人才集聚、企业升级的重要引擎,充分发挥“孵化器+创新创业平台+产学研平台”作用,全链条孵化体系及服务平台优势凸显。

  目前,仲恺成功引进近千个优质人才团队入驻19家科技企业孵化器、9家众创空间,孵化育成体系各项指标占全市60%以上,持续领跑全市,成功孵出400余家优质企业,其中仲恺孵化培养的锦好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北京证券交易所成立后第一家精选层过会的企业,是我国助听器行业首家上市企业,也是惠州市首批在北交所上市的企业。

  仲恺还建成惠州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广东惠州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等一批创新创业平台,其中港澳青年创业基地被列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累计引进亿鸽科技等40个项目。大力推动产学研平台建设,促成江苏大学惠州创新港、惠州学院仲恺信息学院等一批校地合作示范基地在仲恺落地,累计培训各类技术人才近两万人次。

  “主体化”提升政府引导带动效应

  

  记者了解到,仲恺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向用人主体授权、为广大人才松绑,鼓励引导企业发挥引才、育才、留才的主体作用。从2013年起,累计投入超3亿元人才专项资金,指导企业构建起梯次分明、定位清晰、科学合理的人才工作体系,共培育6家企业获评人才工作特别贡献奖、建成25家企业人才培养与就业示范基地,带动1400多家企业5000多名优秀人才、400名优秀高校应届毕业生获得各级荣誉表彰。

  特别是今年以来,仲恺指导企业推荐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人选21人,约占全市总数的30%,位居全市各县(区)首位,政府引导带动效应稳步增强。例如,区人才办指导华星光电通过制定引才鼓励金制度、提供安家补贴、开通深惠通勤班车等措施,不断增强企业对核心技术人员和中高层管理人员的吸引力,近三年仲恺财政全额补贴华星光电等200名核心人才个税4300多万元,推动博实结公司制定出台《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等多项制度,近三年成功引进优秀人才600余人,人才流失率控制在3%以下。

  “清单化”提升精准服务辐射效应

  

  除了上述做法,仲恺还紧盯人才入户、子女入学、医疗卫生等各方面服务需求,清单化制定4大类21项服务事项,出台《人才综合服务实施方案》,设立“一站式”人才服务专窗,采取全程协办、一站代办、上门帮办等服务形式,累计提供专人服务1万余次,共发放人才生活津贴及住房补贴等近6500万元,为首批700余名高层次人才购买商业保险。分行业、分层次举办“创业导师课堂”、“仲会遇见·菁英交友”等40余场人才主题交流活动,吸引全区企业2000余名高层次人才参加。在全市首创政企人才“一体化”培训方式,共选送530多名企业人才与党政干部到先进高新区、高等院校参加15个专题培训班。建成人才公寓1168套,充分满足企业人才过渡性居住需求。

  据介绍,仲恺未来将把“当好服务企业和群众的‘店小二’”等要求贯彻落实到人才工作全过程、各方面,重点实施“三大行动”,一是实施“英才招募”行动。持续抓好“3+1”人才新政的落地执行,每年评选20个引才留才星级示范企业。深度融深融湾,高标准建设港澳青年创业基地。二是实施“专才培养”行动。每年评选20名首席技师和100名优秀技师,调动技能人才学技术、比贡献的积极性。三是实施“优才服务”行动。每年投入不少于5000万元人才专项资金,拓展“人才管家”生活保障等4大类服务内容,简化人才父母养老等21项具体服务流程,推动“坐等上门”到“进企入户”转变。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