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惠州南站幸运乘客收到礼包

含面包、饼干、矿泉水和春联等,南站全面使用电子客票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15日        版次:HA03    作者:陈海燕

1月10日是春运首日,惠州南站站前广场车水马龙,人们提着大包小包行李准备乘高铁返乡,身穿黄马甲的惠阳义工团义工们一会儿帮旅客提行李,一会儿指引他们排队安检。在候车大厅,一场暖心的活动正在进行——惠阳总工会联合相关部门为返乡的人们送来“暖春礼包”。

八成以上乘客使用电子客票

虽然是春运首日,惠州南站进站口并没有大排长龙,两条通道上的乘客有序排队,义工们在入口处指引大家排队进行安检,人和行李分别过安检后,就可进入候车大厅等候。

惠州南站党总支部书记李海芳和同事在大厅巡逻。他介绍,和往常相比,今年春运首日的人流量确实增加了一些,往常每天人流量约1.1万人次,春运首日达到了1.3万人次左右。目前,厦深高铁惠州南站办理营业147列(73.5对),较去年增加10列,春运首日有135趟列车到站。为保障2020年春运工作,惠阳区交通运输局、惠阳区公安交警大队等部门对周边道路秩序进行了有力整治,效果明显。团区委、惠阳义工团等分别派出志愿者、义工等参与现场维护工作,惠州南站秩序井然。

“2020年春运是惠州南站高铁列车全面使用电子客票的第一年,还有不少乘客对电子客票不明白,需要咨询服务。”李海芳说,实行电子客票,乘客只需用身份证就可以进站及乘车,这既方便乘客也方便了站场工作人员。惠州南站从2019年12月开始普及推广电子客票。

据初步统计,目前有80%以上的乘客使用电子客票,除了一部分需要报销的人群继续使用纸质票外,还有一些中老年人因为习惯而大多使用纸质票。“所以我们需要大量志愿者或义工在这方面进行解答、引导,惠阳义工团帮了很大忙。”他说,春运工作启动前,工作人员已经对志愿者或义工开展专门的培训,涉及电子客票、急救情况、时间延误等方面的解答处理。

现场写春联送给返乡务工人员

记者日前在惠州南站看到,身穿黄马甲的惠阳义工团义工合理分工,各自忙活,分别在进站口、安检处、检票口、咨询服务台、出站口等地方,帮乘客提包抬箱、解疑答惑,引导大家有序排队进站乘坐高铁,还有义工现场写春联送给返乡的旅客。

2020年春运第一天,作为职工的“娘家人”——惠阳区总工会联合区交通运输局、区义工团、区汽车客运总站、惠州南站、淡水街道、惠阳供电局等单位,下午两点半在惠州南站开启2020年“为梦出发·为爱回家——致敬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者”惠阳工会春运志愿服务活动,展现工会组织关爱外来务工人员、服务外来务工人员的积极作为。

惠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张少丽说,外来务工人员是惠阳区职工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惠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今天在惠州南站启动这个活动,同时组织义工、志愿者在高铁站、汽车站为返乡的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出行咨询、行李打包、维持现场秩序、购票乘车指引等志愿服务。”张少丽说,区总工会还准备了500份“暖春礼包”在这些候车大厅随机发放,内含面包、饼干、矿泉水和春联等,用实际行动感谢外来务工人员对惠阳的贡献和付出。

住在淡水的孙玉振带着孙女一起前往东莞准备跟儿子团聚,拿到“暖春礼包”时老人高兴得合不拢嘴,小孙女立马开心地吃起面包。“我已给小孙女准备了零食,但‘暖春礼包’挺让人感动,礼包虽小,情意很重。”他说。

采写:南都记者 陈海燕

通讯员 陈丹娜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