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开展黄金流通改革试点 黄金流转综合服务平台启幕

提高中小微企业资金周转效率,推动黄金产业数字化发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11月24日        版次:NA02    作者:张一鎏

  南都讯 记者张一鎏 中国在黄金生产、消费、加工与进口均为全球第一大国,我国黄金珠宝市场零售规模超过7000亿元,其中黄金饰品占比超过50%,原料黄金产量超过360吨,黄金实际消费量超过800吨,民间黄金储量超过1万吨,存量黄金市场的规模不低于3.5万亿元。 

  该平台建设包括“一平台、五中心”  

  深圳市作为黄金珠宝集散地,产业集中、资源丰富。11月23日,该平台正式启幕。以更高的效率、更低的成本、更便捷的服务,打通黄金流通市场瓶颈,为中小微企业提高资金周转效率,推动黄金产业数字化发展。

  该平台建设包括了“一平台、五中心”,即聚焦建设一个集智慧黄金销售、智能黄金回收、贵金属物流服务为一体的黄金产业实物流转综合型服务平台,以黄金流转平台为中枢,打造黄金销售及回购流转中心、数据服务中心、制度创新中心、科技研发中心、供应链服务中心,五中心实时紧密围绕黄金流转平台各项服务,提升黄金流通效率,打通黄金流通闭环,建立高效率、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黄金流通体系,致力于推动全国黄金产业实现数字化、标准化、规范化。

  其中,黄金销售及回购流转中心建立了一套全新的集智慧交易及智能回购为基础的黄金流转标准体系,并提供碎片化黄金原料采购及智能化黄金回收网络服务,服务于中小企业和商家的黄金碎片化锁价、采购、回购及换料等经营需求,从而解决小微零售企业黄金流转资金周转慢、金价波动风险高、经营资质不健全等行业普遍存在的痛点,通过技术、标准等创新,优化黄金流转业务,打造标准化、公开透明、方便安全及客户信赖的区域黄金流转市场。

  数据服务中心通过主体的信息流、交易的资金流、传递的数据流、黄金的实物物流四个数据维度的建设与支持,从而完成场内、场外的互联互通,完善黄金流通的可追溯机制,推动黄金产业数据化、透明化、一体化。

  进一步扩大深圳市金融创新影响力  

  通过政策与市场的结合,完善黄金要素市场建设,促进黄金产业规范发展,加强国家金融体系管控,将平台建设成为先行示范区在要素流转领域的模范样本,进一步扩大深圳市金融创新影响力。

  科技研发中心通过互联、物联等智能化有效工具打造一个更高标准、更科学的黄金销售及回购流转体系,结合人工智能、区块链可追溯技术的成熟和传感器、RFID、北斗导航等技术在物联网领域广泛运用,最终形成集互联、物联为一体的黄金流转数字化闭环,推动黄金数字化的实现,为数字人民币赋能,为国家金融安全护航。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