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岗将建超80公里远足郊野径

特邀一批志愿者“DIY”手作步道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9月23日        版次:NA05    作者:颜鹏

  扫码报名

  近日,南都记者从龙岗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悉,龙岗将修建超过80公里的远足郊野径步道,并正式招募远足郊野径志愿队伍。

  近年来,在深圳的山林里多了一些质朴、自然的路径和步道——远足径、郊野径(统称“远足郊野径”)。深圳远足郊野径贯穿着自然山林,连接着城市,以尊重自然和爱护山林的理念,采用手作步道的形式修缮而成,充满自然野趣。

  什么是手作步道?即以纯手工的形式,利用枯枝、倒木,以及石块、碎石,修缮而成的既安全又舒适的步道,为的是延续着山林土路的本质,保留着山林里的自然与生态,让市民朋友体验郊野魅力,又不干扰野生动植物群体。

  今年,有一个令户外运动爱好者倍感欣喜的好消息——深圳全面推进远足郊野径建设。而在龙岗,将修建超过80公里的步道,分布在大窝岭、红花岭、银湖山、松子坑等。这些远足郊野径串联着公园、水库、山体,将成为龙岗人体验自然、与野趣相伴的“户外乐园”。

  值得关注的是,龙岗区特邀一批志愿者“DIY”手作步道,参与龙岗远足郊野径的建设。活动计划在10月至12月的周末开展,优先招募热爱自然、动手能力强、对郊野径感兴趣或对手作步道理念有一定认识的龙岗居民(18至45周岁),并将对志愿者开展一场手作步道基础培训。参与志愿者除了收获好玩有趣的动手修路体验,还将获得志愿者证书。

  另悉,龙岗区还面向有意愿组织机构员工、会员等参与郊野径手作步道修建,或以其他形式参与郊野径共建的企事业单位及社会组织,招募龙岗远足郊野径共建机构。

  据了解,龙岗的远足郊野径规划建设,将坚持生态优先的理念,摒弃传统的大型器械开山筑路,用低干扰的方式,为公众提供走进自然、亲近自然、感受自然的生态步道空间。

  

  采写:南都记者 颜鹏 通讯员 黄文文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