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龙岗侨联东封控区

为让居民不断炊每天爬楼超万步

为了保证生活物资和医疗保障,防疫工作专班封控组人员为运输物资天天爬楼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1月14日        版次:NA04    作者:颜鹏

  封控区内有两栋楼没有电梯,运送物资全靠爬楼。

  管控区内依然可以点外卖。

  居民购买的物资有肉、菜、米、油,还有各种零食。

  做外墙装修的王先生下楼买了快餐,价格跟平常一样,总共花了17.5元。因为不能堂食,他打包带了回去。

  居民陈女士到卡口的外卖存放处取了半个多小时前网上购买的物品,是一提纸巾和一些肉菜。工作人员帮她放在电瓶车上,陈女士一溜烟就到了楼下。

  开水果店的李先生遇到熟悉的客人。纵然戴着口罩,离着一米的距离,他也准确认出了对方,并主动打了折。

  这是1月12日晚发生在马安堂社区侨联东片区的场景。1月11日召开的深圳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龙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划定坂田街道布龙路、环城南路、马安堂中兴路、南坪快速路围合的区域为疫情管控区。侨联东,就在其中。

  管控区:“生意要继续做下去,菜式一个不少”

  侨联东片区在10日晚上就管控了起来。坂田街道工作人员花了一整晚,将管控区域用围挡围了起来,全村只留了一个出入口,有工作人员24小时职守。管控期间,区域内人员核酸前七天一天一检,人员只进不出。

  进出入口的左侧,一排置物架引人注目。“1.配送楼栋一巷一号、一巷二号、一巷三号、一巷四号、一巷五号”……置物架上分好了区。外卖员将物资送到卡口后,工作人员会根据地址分拨好,等居民来拿。“每家每户派一个代表,为避免扎堆,都是分时段来拿。”工作人员介绍。

  这是管控区内重要的物资保障手段。据了解,为了进一步规范流程保障配送,从1月13日起,管控区内划分12个网格,每个网格下面都会设置外卖取货点。“到时,外卖物资到了卡口后,我们的防疫工作人员会分拨好送到各网格的外卖取货点。居民按照相应时间下楼取就可以了,不用早到大门口来。”防疫工作人员介绍。

  除了点外卖,管控区的居民依然可以按规定下楼补充物资。“我们管控区内,有四类商店是可以开的。餐饮店、果蔬店、便利店和药店,但不能堂食。”坂田街道防疫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南都记者也在现场看到,每一家营业的商铺前都拉起了线,消费者只能在店外购买。

  去年9月,来自揭阳的黄先生在侨联东开了一家中式快餐店。因为片区有楼栋60几栋,常年居住的人口就超过4000人,加上周边的人群,黄先生的快餐店生意一直不错。如今,虽然片区管控了起来,黄先生依然选择开店。“生意肯定是要做下去,一是为了自己,另一个原因也是为了方便居民吃饭嘛。”黄先生说。

  尽管生意没有平日里好,但黄先生依旧做出了30几道菜。有鸡、有鸭、有鱼、有肉、有蔬菜,仅仅是鸡肉的做法就有四五种。“卖得最好的就是鸡、鸭、鱼了,你看白切鸡、炸鸡排、卤鸡腿、炸鸡腿,都卖得不错。”黄先生介绍。

  老家在江西的李先生则是管控区内一家水果店的店主。现在他的店里,橘子、橙子、草莓、甘蔗、苹果等一应俱全。“一斤给你少一块钱吧。”“甘蔗要几根,要得多的话给你算便宜点。”面对眼前的熟客,李先生主动打起了折。

  管控区内同样做了很好的医疗保障。“我们有专门的医疗保障小组,居民有就医需求,直接跟我们提,紧急情况要外出就医的,我们开通绿色通道。”坂田街道防疫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


  封控区:小姐姐隔空催外卖,即便封控零食不能少

  侨联东五巷8号、五巷9号和六巷9号是片区内相邻的3栋楼,也是疫情封控区。

  12日晚上8点,坂田街道防疫工作专班封控组的工作人员准备上楼运送今天最后一批物资。22岁的小王是负责此次运送任务的小组长。小王告诉记者,11日和12日两天都执行了3次运送任务。每送一次,都要跑好几趟。封控的3栋楼,一栋9层,一栋11层,还有一栋14层。“只有最高的那栋有电梯。”小王说,一天工作下来,队员们的平均步数超过了3万步。

  小王带着队员们在做最后的准备工作。毕竟,要进入的是封控区,他们不敢有一点马虎。队员们互相检查着装备,防护面罩有没有戴好,手套有没有戴两层,袖口有没有扎紧。

  忽然,远处的封控的一栋楼里,传来一句女声呼喊:“小哥哥们,我的快递送过来了没有?有小鱼干的那个!”

  “马上就来,我们看到了这个外卖!稍等一下。”一名队员回答道。

  南都记者注意到,这批物资主要就是肉、菜、米、油以及一些生活用品。当然,还有小鱼干以及瓜子、花生等零食。

  其实,12日晚这最后一次运送物资,队员们还有一项任务。他们需要再一次确认封控区内的人员、确认他们的需求,确保每一户都有人在微信群内。“态度一定要好,一定要有礼貌。”小王不断跟队员们强调。

  队员们一个一个扛着物资上楼,脚步声震亮了楼梯间的灯。上一层楼,亮一盏灯,点亮一个希望。

  “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小王凝望着次第亮起的灯火说。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颜鹏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