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横岗街道将全民阅读与精神文明创建相结合推出系列文化活动

六大会场N场文化活动,11月的横岗充满诗与远方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1月25日        版次:NA08    作者:颜鹏 冯雪峰

  专题

  上午在校园内聆听文学大咖解读文学之美;下午走进珠宝园看珠宝创意如何与文学创作碰撞出火花;到了晚上,置身在百年客家围屋内,品盆菜,看话剧,亲身体验浓厚的客家文化……

  进入11月后,“承华夏文化 创文明横岗”——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暨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系列文化活动陆续开展。横岗街道在辖区内设置六大主会场,开展系列文化活动,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让传承文化、创建文明成为横岗亮丽的人文风景。

  

重磅活动开启横岗“文化时空”

  据了解,自深圳读书月创立来,横岗街道高度重视并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工作,走出了一条书香馥郁的先行路。今年的读书月,横岗街道将全民阅读与非遗文化、精神文明创建结合起来,启动系列文化活动。这一系列的活动以“承华夏文化 创文明横岗”为主线,在辖区设置“携创高级技工学校”“2013文化创客园”“中和盛世珠宝文化创新创意产业园”“茂盛世居”“大生体育公园”“横岗图书馆、爱子乐阅读馆”六大会场,开展文化论坛、话剧展演、阅读互动体验等活动。

  11月17日上午,系列文化活动的重头戏——“深读城市”文化论坛和第四届红棉文学奖颁奖典礼在携创高级技工学校举行。

  “深读城市”文化论坛创立于2020年,是横岗精心打造的文化品牌项目,该论坛通过广泛邀请具有不同学科背景的专家来体验、走读和深入深圳,在世界城市史视野中提炼和建构深圳对中国城市化独特的经验和启示。今年的论坛围绕“新时代的城市文明与文化软实力”,从城市文明对当今时代的影响,解密新时代的城市文明密码。参与嘉宾以横岗为例探讨深圳打造城市文明典范的特质与优势,文明城市给百姓带来的社会红利,城市文化软实力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关系,探寻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文明之路。

  “红棉文学奖”创立于2017年,由深圳市作家协会,龙岗区文联,横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联合主办,是龙岗区首个面向全国的专业(官方)文学奖,设有小说奖、诗歌奖、散文奖三个奖项。在今年的第四届“红棉文学奖”上,黄礼孩获得“年度特别贡献奖”,王威廉的《你的目光》、聂权的《次序》、塞壬的《无尘车间》分获小说、诗歌、散文主奖。此外,还有15名作家获得提名奖。

  

“文化横岗”将创造更多可能

  横岗街道本次将全民阅读与非遗文化、精神文明创建结合起来举办系列活动,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在祝福视频中说,横岗系列文化活动内容丰富,品牌活动有创意且有深度,体现了横岗街道党工委对繁荣横岗文化事业的战略眼光与思考,未来将对促进横岗经济社会文化全面发展、提升全民的文明素质与人民修养发挥重要的作用。

  事实上,在深圳的文化领域,横岗一直是一个耀眼的存在。

  这里是典型的广客杂居地区,拥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百年客家围屋茂盛世居。本次系列文化活动中,非遗研讨会、客家文化研讨会、话剧《百年茂盛》展演等文化体验活动都在茂盛世居举办。

  这里是“交谊舞之乡”。早在1992年就成立了全国首个镇级交谊舞协会,28年来,街道已成立舞蹈队22支,拥有会员1000余人,获奖千余项,并成功举办了国家、省、市、区级大型交谊舞、体育舞蹈赛事30多场次,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和大型舞蹈赛事承办经验。

  横岗也被称为中国镇街文学的“天花板”之一。全国知名的文学内刊《红棉》就来自这里。自2015年创刊起,《红棉》已发行4万余册。2021年,《红棉》主编阮雪芳获得全国优秀文学内刊编辑奖。由《红棉》衍生而来的红棉文学奖,因赛事公平、公正,公信力高,备受社会关注和好评,影响力日益扩大。

  横岗的文化产业发展同样令人瞩目。“横岗眼镜”已经成为深圳知名的文化产业名片。在“十四五”时期,横岗街道将着力打造好三大产业组团。其中之一便是统筹力嘉印刷、珠宝、眼镜等产业,打造集优质文化、休闲、设计、购物于一体的时尚文化组团。另外,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在去年成功获得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创建资格。此次系列文化活动的主会场之一——2013文化创客园便是其重要组成节点之一。

  荟萃时代文化新貌,激活横岗文明能量。显而易见,横岗街道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暨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系列文化活动,是横岗文化的一次集中展示。系列精彩的文化活动多维度展示横岗创文工作与文化特质,进一步增强辖区广大群众的文化自信,同时引导广大群众形成行动自觉,自发投身到创文工作中,凝聚成共同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新合力,推动横岗创文工作走深走实出成效。

文:颜鹏 冯雪峰 制版:戴越 邓诗君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