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民一中午收到上千条验证码短信 深圳移动:初步判断系“短信炸弹”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1月25日        版次:NA08    作者:蔡宇晴

  被点名单位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

  近日,深圳市民吴女士(化名)反映称,其在11月20日中午,突然收到上千条来自各平台的验证码短信,感觉被恶意骚扰,并对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对此,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经过业务部门初步判断,该现象或许为“短信炸弹”,即通过特制的软件不断往一手机号码发重复的垃圾短信,以达到骚扰和恶搞的效果,对受到骚扰的用户,可以通过拨打人工客服,开启个性化防护服务。

市民:

开启了防护服务仍然拦截不了

  吴女士称,从11月20日12点20分开始,她突然在手机上收到大量的有关验证码短信。“来自于各种平台的验证码短信,突然蜂拥而至发至手机,平均每秒就有一条,持续了二十分钟以上,不一会儿就收到了上千条短信。”吴女士表示,为了查清缘由,她迅速拨打了10086客服电话,工作人员解释称也曾有部分机主反馈过类似问题,但具体原因尚不清楚,同时帮助其开启骚扰短信的防护服务。“工作人员帮我即时开启了防护服务,但是来自于各平台的验证码短信仍然不停发来,根本就拦截不了。”

深圳移动:

该现象或许为“短信炸弹”

  随后,南都记者就吴女士反馈的问题联系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11月23日,工作人员称,经过业务部门初步判断,该现象或许为“短信炸弹”,是指不法分子下载特制程序,利用网站提供的正常验证码下发功能,冒用被骚扰号码在不同网站提出注册申请,导致被骚扰号码短时间内收到大量验证码短信,达到恶意骚扰和敲诈目的的一种行为。此外,工作人员提到,对受到骚扰的用户,可以通过拨打人工客服,开启个性化防护服务,或通过第三方软件对骚扰短信进行拦截。

律师:

通信运营商平台应当采取更有效的技术措施

  对此,广东中熙事务所律师谭海波表示,根据民法典相关规定,自然人的私人生活安宁受法律保护,除法律另有规定或者权利人明确同意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电话、短信、即时通讯工具、电子邮件、传单等方式侵扰他人的私人生活安宁”。谭海波建议,被骚扰用户可通过联系主体平台或报警寻求帮助。“用户可以向平台或者警方请求调查具体原因,查明是移动公司的系统故障?还是有人恶意而为?我觉得通信运营商平台应该给出明确的结论和证据支持。”

  谭海波提到,如果是通信运营商平台系统故障,通信运营商平台应当承担相应责任,如果是有人恶意报复,那么责任人已构成侵权,需承担侵权责任。“这种行为涉嫌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情节严重的可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此外,谭海波表示通信运营商平台应当采取更有效的技术措施,防止此类违法行为再次发生,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充分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采写:南都记者 蔡宇晴

  要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出发,拿出更多改革创新举措,把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等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2020年10月14日,习近平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

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2018年3月7日,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的审议时指出

要大力提倡“马上就办”的工作精神,讲求工作时效,提高办事效率,使少讲空话、狠抓落实在全市进一步形成风气、形成习惯、形成规矩。

——1991年2月20日,在福州市委工作会议上,时任市委书记的习近平第一次向全市干部明确提出

  为实践“马上就办”的精神,2015年10月起,南都开设“马上办”栏目,促进民生问题解决,促成市民与部门沟通。

  广东省新闻媒体优秀品牌栏目 广东新闻奖新闻名专栏二等奖 深圳新闻奖栏目一等奖

  说明:为提升马上办评价体系和评分结果的科学性、客观性,本栏目将升级评价方式,从“一稿一评分”升级为“月度点评”,还将引入第三方评议团,从更广阔的视野、更多元的维度评价被点名单位的处理。敬请关注。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