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目前防汛应急响应为关注级

市三防指挥部将根据不同预警,结合总体态势启动相应级别响应程序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7月22日        版次:NA02    作者:程昆 谢萌 张艳丽 曾海城 张小玲

  水务部门加强防洪排涝值班值守巡查处理。 受访单位供图

  <<上接01

  今年4月15日起,广东全省进入2021年汛期。根据深圳市防汛预案要求,进入汛期后,市、区三防指挥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全程跟踪雨情、水情、工情、险情、灾情。市三防指挥部将根据不同预警,结合汛期灾情总体态势,启动相应级别的防汛应急响应程序,组织全市应对汛情灾情。防汛应急响应按照险情灾情发生程度,由低到高分为五级,分别是关注级、Ⅳ级、Ⅲ级、Ⅱ级、Ⅰ级。

  市三防办:加强值班值守,调整防御重点

  

  7月20日,受台风“查帕卡”影响,深圳普降暴雨,全市防汛应急响应一度上升至Ⅲ级。随着雨势趋缓,防汛应急响应调整为关注级。21日午间,记者从市三防办获悉,目前全市防汛“关注级”应急响应生效中。

  值得关注的是,连续4天强降雨造成土壤含水量饱和,边坡挡墙等部位发生次生灾害的风险较高。市三防办表示将继续加强值班值守,调整防御重点,加强地质灾害及次生灾害防御,组织各区各部门强化风险隐患巡查,做好安全管控,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深圳水务:开展汛期“大排查保畅通”

  

  深圳市水务局介绍,台风期间市区水务系统加强值班值守、不间断开展水务设施巡查检查及隐患排查整改,在低洼易涝区域、隧洞桥涵等易积水内涝点设置警示标志,加强现场值守、预置抢险物资,有效应对本次台风强降雨,全市未出现大范围积水内涝情况。

  近期台风暴雨来袭,深圳水务集团奔赴城市各个角落,严守低洼路段、下穿桥洞等易积水区域路段,及时清理路面树叶和垃圾,打开雨水篦子加快排水;同时做好关键阀门、泵站的调度运行工作,加强水厂、水质净化厂的巡检巡查,全力保障全市供排水正常运行。

  早在暴雨来临前,深圳水务集团就已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打好打足了提前量。进入雨季前,及时更新易淹点42处、关注点124处,将辖区83个小区列为重点关注对象,落实责任到人。

  深圳水务集团提前对排水管渠、泵站及河道等进行清疏养护,同时做好应急物资的储备工作。截至7月20日,共清疏排水管渠1027km,清疏雨水口95795座,淤泥总量67075m3;排查雨水管渠1580km,发现隐患132处,已全部完成整治;排查河道41km,发现1处隐患点已修复完成;排查排涝泵站6座、未发现隐患点。

  为加强防洪排涝值班值守,提高暴雨应对水平。截至7月20日,集团共投入人力8729人次、车辆2178车次,巡查管线4.8万公里,及时发现并处理积水点13点次,确保城市安全度汛。

  水务执法是保障管网通畅的重要环节。今年以来,深圳水务集团检查发现淤积管渠长约18公里,沉砂、隔油池193座次,责令清疏管渠沉积物约850m3。

  水务集团表示,暴雨过后,将持续开展内涝隐患及次生灾害专项排查行动,及时整治有关隐患,确保市民出行安全。同时,温馨提示居民,在台风暴雨期间,请及时关注最新气象消息和防御通知,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和沿海、沿河区域。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