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助力实体经济,勇担社会责任

光大银行深圳分行用金融活水助力企业出口转内销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7月31日        版次:NA07    作者:楼蓉 李昕

  专题

今年上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肆虐、国际环境急剧变化,对出口型企业产业链稳定带来了巨大考验。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要求落实地方属地责任,因地制宜推动出口产品转内销工作,重点帮扶本地区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外贸企业和中小微外贸企业。为响应国家号召,落实总行“助力实体经济,勇担社会责任”的工作要求,深圳分行在集团和总行党委的带领下,精准施策,因势而变,调整服务方案,引入金融活水积极帮助企业出口转内销。

  继续在“增量、降本、便利”上下功夫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指出,该意见的实施是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鼓励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同时,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着力帮扶外贸企业渡过难关,促进外贸基本稳定;并提出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帮助外贸企业纾困,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坚持市场化运作,鼓励外贸企业拓展销售渠道,促进国内消费提质升级。

为了响应号召,切实履行央企使命担当,7月20日,光大集团召开2020年年中工作会议。李晓鹏董事长和刘金行长在年中会议上指出,疫情引发国内国际新变局,在以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经济形势下,必须依靠创新育新机开新局,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在首位,才能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也能成为新的增长点。

集团总行对于新格局的判断和布局,为深圳分行更好服务民营企业渡过难关提供了方向指引。深圳分行将秉承李晓鹏董事长提出的“进中求新”的工作思路,切实履行国家金融队使命担当,不断加强重点领域金融服务支持,继续在“增量、降本、便利”上下功夫,因地制宜服务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工作,支持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帮助外贸企业纾困,促进国内消费提质升级,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助力水产企业出口转内销转型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贸企业面临在手订单取消或延期、新订单签约困难、物流不畅等诸多困难。面对外销受阻的情况,不少企业开始自救,适时调整市场布局,突围国内市场。

深圳分行罗湖支行就有一家主要经营水产品的民营上市公司客户。该公司产品以出口为主,2019年以来在支行办理国际结算业务累计约1.2亿美元。受新冠疫情影响,美国收紧了针对中国出口水产品的管控,导致企业的销售订单减少、物流运输滞后、部分货物滞留,在支行出口结算量较去年同期减少,出口水产品业务发展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面对突发的市场变化,企业经营团队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和销售策略开拓国内市场,以出口转内销带动未来业务发展,重点保障商超、电商以及新零售渠道的货品供应,通过直播带货、社区拼团、与零售伙伴合作等方式实现线上线下融合,谋求突破,与中国万千家庭共克时艰,打造水产品和服务的制高点。

得知企业销售转型方向后,分支行积极筹划,根据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及企业转型经营的特点,提供了交易银行授信产品转换的金融服务方案,除了出口融资授信产品外增加国内证品种,不但解决了企业转型时期的融资需求,同时惠及了大量上游中小供应商企业,助力民营企业出口转内销的顺利转型。

深圳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分行将秉承李晓鹏董事长提出的“进中求新”的工作思路,切实履行国家金融队使命担当,不断加强重点领域金融服务支持,继续在“增量、降本、便利”上下功夫,因地制宜服务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工作,支持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帮助外贸企业纾困,促进国内消费提质升级,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文:楼蓉 李昕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