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袁机美术馆建设发展如何做?

有人大代表提议开画展,也有的关注选址,建议设在罗湖村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7月31日        版次:LS13    作者:

7月28日下午,罗湖区人大代表一行来到位于南湖街道罗湖村的袁机美术馆,了解作品保护与美术馆建设相关情况。

“目前画作保存方面做得如何”“有市民前来参观吗?”……7月28日下午,罗湖区人大代表一行来到位于南湖街道罗湖村的袁机美术馆,了解作品保护与美术馆建设相关情况。代表们建议为袁机画作开办展览,并争取在未来或将进行的罗湖村改造中,设立专门的场馆。

据了解,罗湖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将代表《关于加强保护和挖掘袁机作品文化艺术价值的建议》写入了2019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对于其作品保护给予了高度重视。代表们来到了袁机美术馆作品展示厅,在陈列的一幅幅画作前认真观看,并向场馆工作人员询问相关情况。

据工作人员介绍,袁机是罗湖村人,也是著名岭南派国画大师(于2012年去世),是书、画、印“三绝”的艺术家,其作品技法娴熟,具有强烈的爱国心和家乡情怀,具有深刻的罗湖印记。罗湖区汝南实业有限公司将其画作收藏、保存,并设置展厅。但目前,由于其他原因,该展区并未正式对外开放,且部分作品由于缺乏良好保存环境,出现霉变,亟须保护。

在参观后召开的袁机美术馆建设工作面商会上,人大代表们就画作保护、美术馆的建立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市、区人大代表、南湖小学校长刘建琪表示,看了袁老的画作很有感触,全力推进美术馆的建设是很有必要的,也会使罗湖更有情怀,未来学生们也可以来参观。

罗湖区文联主席戴素霞在发言中表示,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文化高度。“可以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例如办画展等,让袁老的画作为市民所知。在美术馆选址上,可以在罗湖村旧城改造中多考虑公共文化服务设立场馆,或者搬至罗湖美术馆集中统一管理建设。”她说。

罗湖区人大代表、深圳市渔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吴颂球也关注选址。他建议最好还设在罗湖村。“这是袁老生活、成长的地方,他的作品还是放在‘家’里好,永久保存,离人民近一些。”

罗湖区人大常委会科教文卫侨务工委主任廖晓表示,要从政策层面推动美术馆的建设,建议区文体局牵头、区更新局支持,在罗湖区旧城改造中纳入规划。这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推动罗湖区文化事业的良好发展态势,提升罗湖区文化建设。同时创设“袁机艺术基金会”,承担袁机作品的保护及相关的研究、宣传等工作。基金会的资金来源,从企业、机构、收藏家、袁机生前好友和艺术爱好者等各类人士的捐款或捐赠。

业界人士梁成军表示,就亟待要解决的保护问题上,可以增加冷光灯、风干机等设备设施,延缓甚至杜绝霉变;在促进袁机作品走出去上,建议加大宣传,办有影响力的展示。同时建议在未来罗湖村的旧城改造中,建设公益性美术馆。

针对代表的建议,有关部门也现场进行了回应。罗湖区文体局相关负责人提出,为了让作品能让更多市民欣赏到,可以策划一场专门展览,将袁老的画作的影响力打开。同时也可以考虑将相关展览活动报送深圳市文化菜单。罗湖区更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罗湖村旧改项目尚属于非常前期的阶段,根据深圳市城市更新相关政策,将配建公共文体设施,具体的面积也要经过人口测算,如有空间建设美术馆自然是好事。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