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坪山上半年经济持续回暖 战略性新兴产业逆市上扬

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4.9% 进出口总额等增速也较一季度大幅提升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7月31日        版次:PT02    作者:曾海城

深圳市上半年经济数据日前出炉,坪山区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坪山经济持续回暖,各项指标持续向好,而战略性新兴产业呈现逆市上扬的态势,其中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4.9%,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增长8.1%。GDP十大行业构成中,占比超八成的行业增速实现转正或比一季度提高;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进出口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重点指标增速也均比一季度呈现较大幅度提升。

A

生物医药产业呈爆发式增长态势

创新,是坪山面向未来的重要抓手。对于坪山而言,创新要具备国际视野,而创新带来最明显的成效,就是直接带动进出口贸易明显增长。受益于一般贸易和保税贸易带动,上半年,坪山区外贸进出口739.1亿元,同比增长30.8%,较1-5月提升11.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419.6亿元,同比增长36.7%,较1-5月提升19个百分点;进口319.5亿元,同比增长23.8%,较1-5月提升2.4个百分点。

集成电路半导体企业出口增长较快。产值规模在20亿元以上的头部企业不仅数量有所增加,企业结构也在不断优化,优质成长性企业质量显著提升。上半年,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增量67.7亿元,对坪山区进出口增长带动作用强,重点企业进出口增量的带动作用突出。

进出口数据的背后,也体现出坪山区在创新发展中的成绩。上半年,坪山区出口大户来自于生物医药企业,共出口产品约129.4亿元,生物医药企业出口同比增长较多,拉动增长明显。

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各地经济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在这个特殊的2020年,坪山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呈现逆市上扬的态势。其中,生物医药产业经过多年积累,今年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4.9%。

B

坪山已有50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生物产业基地,自2017年行政区成立以来,坪山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态势强劲,目前基地聚集了50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几乎覆盖了生物医药全产业链,拥有10多家科研院所及产业服务平台、近10家生物创业服务机构,企业数量以每年40%、产值以年均30%的速度增长,每年落户100多个海外团队或项目。

早在2月,坪山区发布《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保经营稳发展的若干措施》,对辖区企业积极应对新冠肺炎带来的生产经营困难,提出了十条应急措施,减轻企业刚性成本,帮助企业共渡难关。

该《措施》指出,疫情防控期间,坪山区企业在检测试剂、抗病毒药物研发等方面取得国家部委认定的重大技术突破,产品获得广泛应用,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做出突出贡献的,给予一次性5000万元奖励;获得国家、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防治”科研奖励的项目,按照其获得资助的金额给予50%的配套奖励。

而坪山区另一大主导型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增长8.1%,也给人惊喜。此外,新增企业拉动作用增强。上半年,坪山区新增66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36.09亿元,同比增长385.5%,较一季度提高65.9个百分点。

C

坪山区投资、消费和进出口增速均排全市前列

另一组数据,让人看到坪山区经济发展更具后劲。上半年,坪山区投资、消费和进出口增速均排名全市上游。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增势较好,累计实现投资额增长24.6%;工业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全面发力,分别增长66.4%、44.3%、25.7%。

坪山区加强重大项目推进力度,推动生物加速器二期和中芯国际8英寸线扩产、5G基站建设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密切跟踪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推动中芯国际12英寸线加快投产,协调解决麦捷科技、盛波光电,加速器二期等项目临时用地需求,帮助大项目加快建设进度。生物加速器二期、比亚迪、中芯国际等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2.5亿元。

6月29日,坪山区举行2020年第二批重点项目开工仪式,本次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共15个,总投资152.4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2.68亿元,涉及水务、教育、产业、城市更新等多个领域。

记者了解到,坪山此次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主要包括坪山半导体产业园(多彩)、坪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深福保科技生态园区、新产业生物研发生产基地三期、高时新能源产业园项目、爱康生物产业楼、龙田路口城市更新单元二期、村田科技、高中园建设、市二十高、聚龙学校、老坑学校、汤坑第一工业区城市更新配套学校、坪山区优质饮用水入户(第二阶段)等。

而在5G建设方面,今年年初,坪山区接到了建设任务,在今年8月份坪山区要建成5G基站共1323个。坪山区相关部门撸起袖子使足劲,会同各通讯运营商和深圳铁塔公司,采取有力措施加快5G基站建设。坪山区多次组织各通讯运营商及深圳铁塔公司研究工作推进机制、明确建设目标、梳理重点难点,对任务目标、建设制定了具体的推进和解决方案。针对工业园区、商业地段、高职院校等人流密集区域的通讯需求,研究制定增设基站实施计划,让5G网络布局更加合理。日前,坪山区已提前1个月超额完成任务,累计建成5G基站1329个,成为首批5G基础设施全覆盖区。

据介绍,坪山区接下来还将全力推动创新项目建设,建设坪山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城,推动香港名医诊疗中心等早日运营,争取引进Athenex CDMMO项目及喜鹊医药等一批优质创新药研发项目。

坪山区还将加快引进中芯国际上下游企业、创新研发载体和开发测试平台,加快推动中芯国际12英寸线投产;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国际产业链定向招商,培育产业集群,加大5G、集成电路企业贴身服务力度,优先保障5G通讯和集成电路企业复工复产需求,全力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

采写:坪山通记者 曾海城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