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显山露水疏密有致 坪山老城将换新颜

规划定位为坪山老街国际社区,将打造区域功能中心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7月31日        版次:PT03    作者:曾海城

坪山老街从清朝开始就已经是当地的“经济中心”。

延续了数百年繁华的坪山老城,马上就要绽放新活力了。坪山区科学统筹城区规划建设和管理治理,积极探索保障创新坪山建设的城市可持续发展新路径。当前,坪山以高水平规划引领城区发展,统筹抓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力争在提升城区功能品质、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上取得突破,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原坪山最中心、最繁华、最具历史味道的片区,已经列入政府统筹重点区域,按照“显山露水、疏密有致、功能平衡、铸造精品”的理念,规划定位为坪山老街国际社区,将打造区域功能中心。

构建“一带三轴四心多绿廊”

坪山老城片区指坪山大道、龙坪路、东纵路三条主干道围合的盾形区域,面积约156公顷,是原坪山镇政府所在地和坪山老圩镇商业中心。在这里,有着最具烟火味的繁华。坪山老街从清朝开始就已经是“经济中心”,不少坪山人在此处经商。

作为原坪山最中心、最繁华、最具历史味道的片区,由于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时代的更迭,周边城市更新片区的快速崛起,老城片区的城市功能亟待复兴,空间品质提升工作显得刻不容缓。

为加快提升中心城区功能,塑造城市中心形态,坪山区政府将老城片区列入政府统筹重点区域(1+7+N),并启动坪山老城片区规划统筹研究工作,项目于2019年2月通过规建委审议。

老城片区生态本底良好,坪山河、赤坳水绕城而过,区位交通条件优越,在建轨道14号线、16号线环城辐射,是坪山区“两区两城三带”坪山中心城的核心区域之一,规划定位为坪山老街国际社区。

坪山区按照“显山露水、疏密有致、功能平衡、铸造精品”理念推进城区规划设计。遵循整体低密度、局部高密度原则,优化城区规划布局,打造山水相连、疏密有致、功能平衡的现代化城区。统筹推动坪山老城区等重点区域规划建设,打造区域功能中心。坪山老城片区规划将整体构建“一带三轴四心多绿廊”的空间结构。一带是指坪山河休闲服务带;三轴是指建设路城市服务轴、立新路城市服务轴、三洋湖路城市服务轴;四心是指国际化休闲服务中心、3个TOD城市服务中心,而多绿廊则是指多条垂河绿廊。

落实“小街区、密路网”理念

打通生态廊道,扩大公共空间。按照规划,坪山区将通过用地清退,打通坪山河、赤坳水、坪山公园、燕子岭公园生态廊道,在片区西侧及北侧形成蓝绿交织的生态景观带,沿河布局适量低密度公共服务设施,构建显山露水的公共空间。

基于扩容后中心区的空间重构,老城重点优化建设路和三洋湖路等路网骨架,主动对接东侧燕子湖城市客厅和联系西侧原中心区高端生活服务区,构建功能平衡的城区结构,建设全龄友好城区,根据不同年龄段人群服务需求,构建个性化、人本化以及功能多元化公共开敞空间和公共服务体系。积极落实“小街区、密路网”理念,打造便捷的公共交通服务体系,破除老城内部微循环不畅的顽疾。

优化空间形态,塑造特色风貌,老城片区将通过滨水建筑高度梯级退让,优化滨水界面景观;预留看山见河的视线通廊,保持滨水界面的通透性;加强TOD区域隆起,形成动态优美的天际线。融合历史文化、文体休闲活动以及街头绿地,打造特色文化街区和文化绿带。

提升公共服务,优化配套布局,老城规划以高标准落实学校、社康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建设,优化医疗设施布局,在东纵路与龙坪路交叉口规划新建200床综合医院。

在老城片区规划中,坪山区还特别注重商业营造,发扬文化传承,结合滨水休闲空间和地铁站点,活化老城商业氛围。在沿河路两侧重点打造国际标准、客家风情的滨水商业带,在地铁站点周边及主要节点,打造现代化的集中商业网点。与此同时,规划通过城市更新土地贡献,落实东江纵队纪念馆扩建空间,力争将其扩建为“国内知名,广东一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老城片区将“政府统筹、连片推动”城市更新实施思路开发。坪山区落实市、区层面关于城市更新项目高质量推进的相关政策要求,坚持统筹规划引领,强化更新项目品质、资质把控,通过构建“统一规则”为抓手,平衡市场各方利益。

目前老城片区已有马西盐盘、马东马西、三洋湖旧工业区、龙背4个更新项目计划立项,东门片区和三洋湖旧村两个规划已批更新项目,规划实施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