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汽车驶过深汕路,井盖不再“咣当”响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7月31日        版次:PT07    作者:曾海城

司机朋友们,如今开车压过深汕路坪山段的井盖时再也不会听到刺耳的“咣当”声!近日,由市交通运输局坪山管理局负责组织实施的深汕路坪山段井盖换新工程完工,129个井盖全部更换为新型防沉式井盖,有效解决了传统井盖遭受碾轧之后易发生下沉、松动,导致行车颠簸、噪声扰民等问题。

新井盖能有效减少震动

深汕路是进入坪山的门户通道,也是坪山区的主要交通干道之一。因车流量大,行驶在这条路上的汽车,很难避开井盖,车过留声的“咣当”声和颠簸感让过往的司机很不舒服。

该局工作人员介绍,传统井盖由于井框壁薄、铰链外置、井盖框接触面不平整、井框与井座连接不够稳固等原因,在交通载荷和重载车的作用下,容易出现井盖周围沥青层龟裂、井盖下沉或突起等各类问题。

新型防沉式井盖的宽边井框,让井盖成为路面完整的一部分,将负荷分散到路面结构层,保护了井盖周围沥青路面。弹性锁定装置使盖板紧扣支座,防止井盖跳动、位移或意外开启,具有较高的防盗、防冲击响等功能,并且能有效减少震动。而一体铸成的防坠落网吊钩工艺,可随意更换复合材料防坠落板、加铁防坠落板或防坠落网等,让井盖养护起来更便捷。记者注意到,新井盖不仅区域标注明显,还在中间醒目位置标注了抢修电话和井盖类型,发生故障时市民可以第一时间通知到管养部门。

年内重点路段800个井盖将换新

在推动道路设施改善和交通安全治理工作中,坪山区坚持“微设计微改造”理念,在细微处做“大文章”,以微改造优化调整代替大规模的施工,以小切口、小投入推动精准化系统化治理。重点通过对交叉口、慢行系统、公交站台、交通组织、路面交通设施及视觉盲区等道路细微处的改造,实现道路通行效率的提升与道路安全能力的提高。

此次800个新型防沉式井盖更换工程,就是今年坪山区道路设施改善和交通安全治理工作的项目之一。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除深汕路外,辖区交通主干道丹梓大道以及深圳技术大学周边的求水岭路、坪河南路等路段的200余个井盖更换也已基本完成。接下来,该局将全力推进创景路等学校周边道路井盖的“换新”工作,预计年底前更换完毕。

与此同时,由该局负责实施的30个道路路口二次过街、渠化岛改造,碧沙北路、丹梓北路、聚龙山四号路、环境园路等25条道路的慢行系统综合提升工程等项目也正在全面推进。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