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传递人大声音 讲好人大故事

坪山区首个“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讲基地”揭牌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7月31日        版次:PT04    作者:曾海城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讲基地”揭牌仪式近日在坪山街道“人大代表之家”举行。

7月27日下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讲基地”揭牌仪式在坪山区坪山街道“人大代表之家”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杨绪松、市人大常委会选联任工委副主任杨云彪,坪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勇,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新华,区领导冷和明、黄史昉等参加揭牌活动。

积极向广大人民群众传递人大声音

据介绍,设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讲基地”是深圳市加强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又一项创新之举,宣讲基地将成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培养市民群众民主意识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生动课堂。

坪山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坪山区作为“深圳市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示范区”,肩负着探索基层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使命,将在市人大的指导和区委的领导下,深入研究和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积极探索和实践基层人大工作创新,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征程中勇当先锋,作出新贡献。

杨绪松在致辞中强调,要充分利用和发挥好宣讲基地的宣传教育功能,积极推进人大制度宣传、宪法宣传,向广大人民群众传递人大声音、讲好人大故事,使群众更加清晰地了解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探索、实践的历程,以及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光辉前景,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深入人心,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讲基地”将结合各级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定期围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宪法和法律法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决定和决议以及其他社会公益知识进行宣讲。内容包括人大历史和制度知识教育、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宪法日向宪法宣誓、立法征求意见座谈会、法律法规适用解答等。

据介绍,坪山街道依托街道人大代表之家规划建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辉煌历程的展览长廊,从各个阶段展示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由建立到发展并不断完善的过程。

人大代表就社区问题研究对策建议

揭牌仪式后,杨绪松、李勇、孙新华等一行到人大代表沙坣社区联络站参加“代表议事会”活动。

针对群众近日反映的沙坣社区球场、小区健身器材、沙坣同富裕工业区公厕、振环路与牛昌路交汇旁闲置用地、汤坑水坪环京基段绿道断头路等问题,沙坣社区联络站多名驻站代表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开展会前视察调研活动,现场核实问题情况,研究对策建议。

会上,人大代表围绕上述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建议对沙坣社区青草林小区门球场进行修缮改造;建议更新沙坣社区健身器材,加强社区全民健身设施后续维护管养;建议对沙坣社区同富裕商贸城公共厕所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建议相关部门加快对马峦街道振环路与牛昌路交汇旁一块闲置地块的规划建设;建议完善坪山汤坑水坪环京基段一处断头路的绿道建设。议事会现场,相关部门负责人认真听取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并逐一予以答复,明确了相关问题的解决措施、时间节点。

杨绪松表示,社区联络站作为各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平台、人大常委会推进工作的平台,桥梁纽带作用越来越凸显,解决问题力度越来越大。此次代表议事会,驻站人大代表履职积极性高、反映问题实、提出的建议好,相关职能部门对代表提出的民生问题回应有力、举措实在,充分体现了心系发展、履职为民的情怀。他表示,希望相关部门会后尽快推动落实代表反映的问题,人大代表继续跟踪问题解决情况,确保代表议事会活动实效。

要求对代表建议形成清单明确责任部门

杨绪松强调,7月是全市“代表活动月”,这是深圳不断创新代表在闭会期间活动方式的重要举措。坪山区人大常委会要认真组织好“代表活动月”活动,为代表履职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各级人大代表要以“代表活动月”为契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为推动坪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要立足基层一线,进一步密切代表与群众的联系,深入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热难点问题;要加强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不断增强推动解决民生问题的工作实效。

李勇强调,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代表反映的民生问题和意见建议,把办好代表建议作为体现“人民政府为人民”的重要标尺,在会后对代表提出的建议认真梳理,形成清单,明确责任部门、负责人和办理时限,加快推进,不折不扣完成好;要全面梳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方面存在的不足,从体制机制建设源头着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努力形成制度体系,确保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诉求及时掌握、及时解决,让群众更好地享受到创新坪山建设发展成果。

李勇表示,希望各位代表一如既往监督、支持政府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及时把上级精神传下去、把社情民意带上来,特别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在创新发展、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城区建设、社会民生等领域为我们多献务实之策、可行之计。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